全部

汉能联手Solliance打造世界第一条太阳能公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6 12:48:04

4月20日,在上海第十一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上,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与欧洲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联盟Solliance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在建筑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共同研发一体化光伏解决方案。双方第一个目标产品将为大型一体化光伏公路,这也将是世界第一条能将阳光转变为电力的公路。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欧洲区域公司总裁李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汉能于2013年至2015年间,整合并购了全球最先进的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技术,如美国MiaSole、 Global Solar Energy、 Alta Devices、德国Solibro等,目前已成为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的领先制造商。汉能期望与Solliance一道,共同打造适应不同应用场景的更高效能产品。

Soliance总裁霍伊费尔先生(Huib van den Heuvel)将此次合作的光伏公路比作通往未来的阳光大道。“以前我从没意识到这将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但是今天,我认为,如果能够创造如此一个太阳能发电应用的良好商业范例,我们可以将其推广到任何一个地方,并且我们坚信一定能取得成功。汉能的高效柔性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工业化卷对卷加工工艺的强强结合,将开启一片全新的市场机遇。我们很高兴看到,经历了漫长崎岖的发展道路,太阳能技术已启程迈向更广阔的市场。我们的责任是不断提高薄膜太阳能生产和集成工艺,使路面光伏应用朝着具有竞争力的平价电力成本的发展道路前行。除了太阳能公路,我们还将看到有更多优质的太阳能产品,如预制型太阳能瓦片,幕墙等建材产品进入市场。”

 

目前,汉能与Solliance、TNO等研发、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已展开各项合作,已取得两段太阳能公路测试项目的成功。第一条测试路段于2016年5月完成,采用汉能GSE柔性光伏组件铺入自行车道。所发电力可为交通信号灯、电动汽车充电桩、居民家庭等用电端输送电力。汉能第二条光伏公路于2017年3月完成,该项目将汉能Solibro双波光伏组件铺入自行车道,在承受日常道路车辆行驶的同时,又能充分利用丰富的光照资源进行发电。该技术创新证明了无论汉能柔性组件还是双波组件均能完美地与道路进行整合设计。

blob.png

【延伸阅读】美媒称中国汉能推出四款太阳能汽车:多项新发明

中国汉能控股集团推出了四款以太阳能为动力的概念电动车,准备在三年内实现量产。汉能是一家大型清洁能源公司,是世界最大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之一。汉能还是美国阿尔塔设备公司的所有者,2014年汉能收购了后者。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4日报道称,覆盖在汉能汽车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所使用的大部分技术来自阿尔塔设备公司的AnyLight技术。

汉能计划未来使用这项技术来建造全太阳能动力汽车。该公司表示,目前它的高端电池的太阳能转换率达31.6%。预计到2020年,转换率将提高到38%,2025年将达到42%。

这四款汉能电动车基本上都是标准的电动车,利用太阳能作为扩大里程的额外能源。

不过,汉能增加了三个至关重要的新发明。首先,电动车能仅靠太阳能行驶。其次,太阳能电池板可驱动不同的发动机。第三也是最有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表面能够在停车时伸展,实现加速充电。做到这一点有两种方法:暂时利用窗户作为额外的电池板,或打开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

blob.png

汉能发布的一款太阳能汽车(CarNewsChina网站)

【延伸阅读】SNEC第十一届(2017)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在沪举办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20日讯(记者李治国)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SNEIA)等联合主办的“SNEC第十一届(2017)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今天在沪开幕,展会为期三天。 

据了解,SNEC光伏展览会是全球规模大、专业化的光伏展,展出光伏生产设备、材料、光伏电池、光伏应用产品和元件,以及光伏工程及系统,涵盖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本届展会规模超过16万平方米、参展商超过1600家。南京中电、迅德、RENA、Manz、贺利氏等国内外知名同台竞技。记者在贺利氏展台看到,此次贺利氏推出5款新的金属化浆料产品,支持两次印刷、N型电池、黑硅、无网结网板和PERC电池(钝化发射极及背局域接触电池)等新的电池工艺技术。此外,还包括1项扩散工艺咨询服务以及2款新的生产工艺产品——坩埚杂质防扩散涂层HeraGlaze?以及红外线发射器。此次集中亮相的新品是贺利氏光伏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新产品的推出标志着贺利氏光伏在光伏产业价值链上的进一步拓展,贺利氏光伏总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表示:“我们推出的所有新产品和服务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显著提高客户在光伏电池及生产工艺上的整体效率。贺利氏坚信,通过提升效率,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可以在未来5年内进一步降低50%;其中,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及服务能为该目标的实现提供1/3的贡献率。”展会期间,贺利氏光伏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客户答谢派对(19日)、展台庆典(4月20日)以及中英文技术演讲,还包括“可再生能源超级英雄”路演和VR游戏体验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展会同期举办为期三天的SNEC光伏论坛以及“SNEC(2017)国际太阳能与绿色建筑应用(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和“SNEC(2017)国际智慧电网和储能技术与装备(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为业内专家和企业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延伸阅读】“一带一路”对接“两廊一圈”光伏产业成中越产能合作新亮点

blob.png

工人在天合光能越南太阳能电池组件工厂内工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不断深入对接,越南北江省发展模式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光伏产业不仅逐渐成为这个农业大省发展的新动力,而且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的新亮点。

今年1月份,中国光伏企业天合光能控股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工厂在越南北江省云中工业园举行了开业典礼。这标志着其凭借单体设计1GW的总产能,成为目前越南国内最大规模的电池制造商。晶澳、天合光能等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中国光伏企业将这里作为在“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越南是东南亚地区的新兴经济体之一,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增速,外商在越投资逐年上升,而且劳动人口年轻化,在生产制造、对华贸易等方面都有着巨大优势。与此同时,北江省又位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廊一圈”规划对接的核心地带。这自然而然成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他认为,天合光能在越南太阳能电池组件工厂的正式投产不仅是公司全球化布局“走出去”的又一有益尝试和经验积累,也将进一步为越南引进先进制造技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天合光能在越南的项目总投资达1亿美元,配备14条业内最先进的电池生产线,可以生产多种单、多晶电池片,主要用于满足欧美市场需求。截至目前,已为当地创造近900个就业岗位。公司越南籍员工闵氏罗告诉记者,公司不分国籍和地域,只要有技术,都能获得相应机会。看中了中越经贸合作的广阔未来以及公司良好的薪资待遇,她打算在天合光能长期工作下去。

天合光能在越南的合作伙伴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见证了中越产能合作的不断发展。这家由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成立的公司从2014年投产时的200MW产能发展到目前满负荷产能3.2GW,整整扩大了15倍。员工也从16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4000人左右。公司总经理杨勇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相信“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对接将会带来更多资源和政策,他的目标是将越南打造成新的光伏产业集群中心——通过进一步整合光伏上下游产业,将更多光伏配套公司带进越南,从而实现从配件到产品完全本地化生产。 

正是得益于此,越南北江省将光伏产业作为本省的经济亮点向全国推广。北江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阮文灵说,北江省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惠政策成为了越中经贸合作的前沿,他希望有更多中国优质企业前往投资,将先进的技术经验带到越南,带到北江省。

负责越南北江工业园开发建设的中资民企越南富华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自然表示,自“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和两国高层就加强产能合作达成共识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光伏、电子等高科技公司入驻园区。

据越南计划投资部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对越投资协议金额就达到8.236亿美元,位列所有对越投资国家和地区的第三位,占比达10.68%。光伏产业成为了中越产能合作的典范。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胡锁锦强调,2016年中越关系发展顺利,双边经贸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越南成为东盟国家中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期待在越中资企业积极打造中越制造业和产能合作的优质平台。

【延伸阅读】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开拓光伏等产业商机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3月28日电(记者宋方灿)3月28日,第20届非洲国际电力工业展览会在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企业参展踊跃,有数十家企业展示了自己的技术实力与有竞争力的产品。

非洲国际电力工业展览会是非洲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电力展览会,今年吸引了世界300多家业内领先的企业参展。很多企业都带来了最新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

记者看到,今年参展的中国企业超过了30家,其中包括比亚迪和英利等民营企业。比亚迪参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带来了“光储一体化”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比亚迪一直十分关注非洲市场,并在几年前开始在非洲开展相关业务。2015年,比亚迪向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交付了第一个集装箱式储能系统。2016年,比亚迪又向南非住宅市场提供了家用电池储能系统。此外,比亚迪还承建了南非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并即将为开普敦组建一支由11台12米低地板电动大巴组成的车队。

在本次展览会上,英利集团等一些中国企业的管理与参展逐渐走向国际化。对于南非,英利集团情有独钟。2010年,英利成为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全球官方赞助商,同时也是历史上首家赞助世界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也是首家赞助该赛事的中国企业。故地重游,英利引起了当地厂商的关注与欢迎。

此次参展的晶科太阳能则是在非洲开展本土化生产的“吃螃蟹者”。他们早在2014年就在开普敦投资开办了太阳能电池板工厂,成为首个在非洲建厂的中国光伏企业。这座工厂占地5000平方米,每年可生产120兆瓦的太阳能面板,本土化的生产有助于晶科在当地进行交付,并满足南非当局有关必须使用当地生产的部分设备的要求。

记者发现,也有些中国企业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南非参展。一家展示光伏储能电池的企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与南非乃至其他非洲国家的代表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对中国光伏产品进出口的政策和市场需求,寻求进入非洲市场的切入点与契机。

除了将中国制造引进到非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尝试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输出技术和解决方案。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出口核心技术组件,其他的一些辅助配件的生产与组装工作等,很多都会由当地的生产商完成。“‘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我们也一直在跟进非洲的市场和需求,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往来。作为一家中国的科技民营企业,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实力,为南非乃至非洲新能源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说。

[责任编辑:杨凡、周迎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举办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

4月25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东营市2016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由东营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市新闻办副主任张平安...[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我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吴庆军、副局长张跃进出席会议,各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省知识产权局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