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开齐鲁石榴红 山东深化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大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7 20:1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7日讯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扎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今年5月中旬以来,山东省创新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大行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领域、全方位、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山东实践有形、有感、有效。

基础理论支撑

评审命名一批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推进研究基地加强理论研究。各市根据工作需要和本地实际,依托高校、研究机构建设一批研究基地,合作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理论研究。目前,已完成命名1处省级、7处市级研究基地,在黄河文化、儒家文化、泰山文化、大运河文化、沂蒙精神、孔繁森精神等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方面开展研究,探索研究领域新高地。


“济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曲阜市孔子研究院挂牌成立

实践基地培育

按照增进共同性、突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重点培育一批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方面成效突出,在教育引导各民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能够发挥独特优势的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完成命名1处省级教育实践基地;各市依托现有的博物馆、党史馆、文化馆、纪念馆和教育基地等,确定了69处市级教育实践基地培育对象。

8月26日,德州市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齐河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举行

示范创建提升

聚焦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全面推进东营市、威海市、济南市历下区、青州市、阳信县、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新泰市禹村镇等2市3县(市、县)4镇(街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试点工作,实施省、市、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整体提升行动,深化城市民族工作“红石榴”品牌创建,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的工作品牌。

互嵌发展示范

充分发挥省民族宗教委兼职委员单位职能优势,加强联系指导和政策支持。各市按照“红石榴+民族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引领民族交融连片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工作要求,推动民族镇村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立足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各民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题公园建设

推动各市在公园、广场、健身步道等公共场所,打造以民族团结进步、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要元素的主题公园,广泛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花开齐鲁石榴红”等内容,展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标识。目前,已规划建设各类主题公园、广场82处,布设标语牌、展板、彩绘、立体景观等各类宣传点1200余个。

9月4日,济南市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揭牌成立


青岛市建成首个“红石榴”主题公园

东营市河口区依托鸣翠湖湿地公园,建成东营市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

公交专线开通

各市选取主要交通干道公交线路,打造“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对专线公交车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内容的车体喷绘,形成流动的宣传载体。目前,16市77个县(市、区)已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353条,投放公交车1261辆、校车221辆、船只13艘,每日运行里程16.39万公里,运送乘客20余万人次,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市级“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全覆盖的省份。

聊城市“民族团结号”公交车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


7月7日,泰安市正式启动运行“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

“三交”史料挖掘

坚持以“四个共同”为核心内容的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深入挖掘整理各个历史时期反映当地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做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山东卷》编纂工作。“山东卷”编纂工作采取7个主线课题和若干支线课题的“7+N”模式,分别由山东大学、烟台大学、山东社科院、省博物馆等15个单位承担相关研究课题,到2024年年底前完成汇编任务。

文创作品征集

组织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文创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省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文创作品,进一步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作品征集分为文创产品类和视觉设计类两个方面。文创产品类包含日用产品、旅游纪念品、手工艺产品、非遗产品等;视觉设计类包含平面海报、插画、视频、动画等。征集作品1003件(组),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对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集中展示。

山东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文创优秀作品

宣传平台搭建

各级民族工作部门积极行动,加强与宣传、文旅、广电等部门的对接合作,利用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搭建一批宣传平台,采用短视频、图解、微电影、公益广告、H5作品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目前,各市均通过不同形式搭建宣传平台,创新推出灯光秀、云平台、露天大屏、户外标语牌等载体,拓展了更多更广泛的宣传形式。

传统文化浸润

省民族宗教委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加强战略合作,推动形成孔子学堂之齐鲁民族行计划,以孔子学堂为载体,全面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行动推进过程中,山东省还注重将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创建形式、深化创建内涵。

9月5日上午,省民族宗教委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战略合作签约暨孔子学堂万里行(齐鲁民族行)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新时代山东民族宗教工作的蓝图已经绘就、方向更加明确,山东省民族宗教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更好团结全省各族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实干,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白少光  通讯员 张桂霞 通讯员 宛志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