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媒体看信访山东行丨安丘创新实施“听证+”模式 信访总量实现“五连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4 17:3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安丘市创新实施信访“听证+”模式,把信访听证应用于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事项决策、行业调解等领域,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她没跟我协商,俺不在家里的情况下建的。因为平常就是两米出头,她家将近三米三了,影响了俺采光、日照、通风。”

“我建墙高度没有超过屋檐,咨询了法律,也去潍坊法律律师事务所咨询了,我没有违法。”

在安丘市景芝镇,一场关于院墙纠纷问题的听证会正在举行。今年3月份,葛家彭旺村村民杨某将自家院墙由原来的1.4米加高至3米。邻居葛某认为加高的院墙影响了家中的采光,双方就此产生矛盾。在村子和社区协调无果的情况下,景芝镇组织了听证会,当事人、社区法律顾问、村干部和信访、建设、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分别发表看法。

安丘市景芝镇党委副书记刘小龙表示,当事人在陈述完诉求之后,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干部、村干部,对她陈述的事实结合前期调查情况进行回答,同时对矛盾调查解决的过程、办法,提出一个明确的处理意见。

这就是安丘市创新探索实施的信访“听证+”模式,对于简单矛盾纠纷,由村干部、老党员组织简化听证。而复杂矛盾和疑难信访事项由镇街统一组织,引入“听证+行政或司法调解”反复听证。对于骨头案、钉子案、陈年积案则进行市级听证,分管市领导调动各方力量实行“组合”听证。

“这种方式很好,原来就是在村里的时候根本没法沟通,没有机会沟通,各人说各人的情况,借着这个平台,这种处理方式我很满意。”安丘经济开发区北王家庄村民孙某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2022年,安丘市召开各类听证会1298场,现场化解矛盾1085起,将大量的矛盾吸附在了当地,信访总量从2018年到2022年实现了“五连降”。

安丘市信访局局长马晓鹏认为,“听证+”模式有效的将基层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避免了矛盾扩大和信访上行,实现了矛盾在基层解决,难事在基层化解的良好效果。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