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心一言正式“亮牌”!650余家企业宣布接入 闪电新闻受邀成为首批测试用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18:4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今天下午,百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其对标ChatGPT的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发表演讲,并展示了文心一言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的综合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文心一言”是百度公司旗下的生成类大语言模型,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能够与人对话互动,协助创作,高效便捷地帮助人们获取信息、知识和灵感。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在搜索问答、内容创作生成、智能办公等领域都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商业文案创作场景中,文心一言顺利完成了给公司起名、写Slogan、写新闻稿的创作任务。在连续三次内容创作生成中,文心一言既能准确理解人类意图,又能清晰地表达,这是基于庞大数据规模而发生的“智能涌现”。文心一言大模型的训练数据包括万亿级网页数据、数十亿的搜索数据和图片数据、百亿级的语音日均调用数据,以及5500亿事实的知识图谱等。

在多模态生成方面,李彦宏现场展示了文心一言生成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的能力。有趣的是,文心一言甚至能够生成四川话等方言语音;文心一言的视频生成能力则因成本较高,现阶段还未对所有用户开放,未来会逐步接入。

发布会上同时公布了文心一言的邀请测试方案。3月16日起,首批用户即可通过邀请测试码在文心一言官网体验产品,后续将陆续开放给更多用户。此外,百度智能云即将面向企业客户开放文心一言API接口调用服务。3月16日起正式开放预约,搜索“百度智能云”进入官网,可申请加入文心一言云服务测试。

自2月份百度官宣“文心一言”以来,已有超过650家企业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态。闪电新闻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可以优先内测试用文心一言,集成文心一言的技术能力,与百度在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化合作,在百度技术团队协助下,打造联合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共享、培训赋能、联合营销等方式,强化竞争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Al算法研究员郝洺认为,大视听领域中,百度“文心一言”等同类产品将有广泛的应用:在用户产品方面,可更好地实现并优化人机交互、智能推荐、适老化等各类应用;在节目制作方面,可更好地支持自动字幕生成、节目收视率及受欢迎程度预测,节目制作辅助、节目翻译等策划制作工作;在节目监管方面,可更好地完成内容审核自动化、节目广告识别、节目分类、节目评分、节目数据分析等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表示,接入像百度文心一言等技术应用,对主流媒体发展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智媒化发展前提条件。“进入Web3.0时代,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传媒行业也步入由数据化和智能化主导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阶段。AIGC的引入,对主流媒体而言可让内容生产变得唾手可得。同时还可以让生产出来的产品样态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实现精准化传播。”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闫艺菡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