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1省份地区去年人口数据出炉:7省常住人口减少,13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告负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3-22 21:58:03

原标题:21省份地区去年人口数据出炉:7省常住人口减少,13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告负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21省份地区去年人口数据出炉:7省常住人口减少,13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告负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报道

3月22日,四川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2022年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四川常住人口837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万人;全年出生人口53.5万人,人口出生率6.39‰,死亡人口75.7万人,人口死亡率9.04‰,人口自然增长率-2.65‰。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不完全统计,截止到3月22日,全国至少已有21个省份/地区披露了常住人口和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数据。其中,北京、重庆、江苏、山东等13个省份/地区出现了人口负增长,北京、山东等7个省份/地区常住人口出现下降。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曾公布最新人口数据。2022年年末全国人口为141175万人,较2021年年末减少85万人,中国人口出现近61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相比之下,2020年、2021年净增加人口分别为204万和48万。

其中,2022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为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为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2022年成为61年来首个人口自然负增长年。

所谓人口自然增长率,即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人口自然增加数(出生人数减去死亡人数)与同期平均总人口数之比。人口自然增长率反映了人口自然增长的趋势、速度。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上一次呈现负数还要追溯到1960年。

那么,各省份2022年人口增长情况究竟如何呢?进入2023年,至少已经有21个省份陆续披露了常住人口和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数据。

记者注意到,河北、山东、河南、湖南、北京、辽宁、天津等7个省份/地区的常住人口出现了下降。其中,减少量最多的为辽宁省,辽宁2022年末常住人口为4197 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2.4万人;其次为河北省,2022年末全省常住总人口为742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8万人。

除此之外,湖南2022年末常住人口为6604.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8.0万人;河南2022年末常住人口为987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1万人;天津2022年末常住人口为136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0万人;山东2022年末常住人口为10162.79万人,比上年末减少7.2万人;北京2022年末常住人口为2184.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4.3万人。

而常住人口比上一年增加较多的有浙江、湖北、安徽、江西、广西、江苏等省份。其中,浙江省增量最大,为37万人,其次为湖北、安徽两省,均比上年末增加了14万人。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21年,2022年内蒙古常住人口由降转增,全区2022年末常住人口2401.17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17万人,而2021年末全区常住人口减少2.8万人。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已经披露最新人口数据的21个省份/地区中,除浙江、广西、贵州、江西、福建、海南、青海等省份外,至少有13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

其中,河南、山东、甘肃、北京、安徽等省份/地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均为多年来首次告负。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一直被称为“最能生”的两个人口大省山东和河南,这次均出现了人口负增长。这是河南人口自然增长率自1961年以来首次告负,而根据山东统计年鉴公布的历年数据,这也是山东常住人口40年来首度由增转降。

相比上一年,绝大多数已公布出生人口数据的省份2022年人口出生率出现下滑,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下降。

从出生人口数据来看,出生人口超过50万的省份有河南、山东和四川,其中,河南去年出生人口为73.3万人,山东位居第二,为68.22万人,近几十年来首次跌破70万大关,四川则为53.5万人。其他省份中,河北、江苏、安徽、广西、贵州、湖南和浙江出生人口位于40万到50万之间,其中河北是近几十年来首次跌破50万。

据国家统计局此前表示,出生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是导致人口负增长的主要因素。

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国家卫健委党组2022年8月曾在《求是》杂志刊发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人口工作新篇章》。文章称,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着深刻而复杂的形势变化,人口负增长下“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随着长期累积的人口负增长势能进一步释放,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将进入负增长阶段。

其实,早在2019年,应对人口老龄化就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统计年鉴2022》曾披露,我国现有13省份/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分别是: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而在2019年,只有东北三省人口是负增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承载足球少年梦想 “海牛号”主题校车正式上线

这是继去年的“海牛号”巴士后,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与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的再度合作。仪式上,乔伟光董事长和刘学亮董事长先后致辞,表达了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3-22

覆盖率97%、增长率55%!2022年泰安“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居全省第6

3月22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3-22

服务青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金融业联合会成立

3月22日,青岛市金融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成功召开,覆盖全市金融业各行业、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正式成立。成立青岛市金融业...[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3-03-22

中企拿下所罗门群岛港口升级合同,澳大利亚迅速表态“关注”

【环球网报道】据路透社报道,所罗门群岛基础设施发展部官员麦克•卡卡拉22日称,该岛国已与一家中国企业达成一份价值达数百万美元的合同,...[详细]
环球网 2023-03-22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多学科联动 无缝“接力” 助八旬老人重获“心”生

近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一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一场生命的接力赛,在争分夺秒中上演。时间就是生命,贺斐翡副...[详细]
大众网 2023-03-22

2月末山东省住户存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047.6亿元

2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128924.2亿元,同比增长12.4%,比年初提高0.6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4722.2亿元,同比多增1152亿元。其中,2月份增...[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03-22

“海洋牧场”之于烟台,远不止“蓝色粮仓”

3月20日,山东省目前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大型网箱——“经海005号”深远海智能网箱在南隍城海域完成坐底交付,计划用于黑鲪鱼、海鲈鱼等商品鱼...[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3-22

烟台光华医院完成高风险高位胸椎转移肿瘤的《碘125粒子植入》微创手术

今天上午,烟台光华医院杂交手术室,完成高风险高位胸椎转移肿瘤的碘125粒子植入微创手术。躺在手术台上的是一位第三、四胸椎转移恶性肿瘤...[详细]
水母网 2023-03-22

来玩啊!蓬莱发布12条“仙·海”微度假线路产品

金牌导游介绍蓬莱12条“仙·海”微度假线路产品。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23“烟台·蓬莱”中外旅游渠道商采购大会上,蓬莱区文旅局发布12条蓬莱...[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3-22

打响山东首枪!2023“烟台·蓬莱”中外旅游渠道商采购大会举办

3月21日—22日,2023“烟台·蓬莱”中外旅游渠道商采购大会在蓬莱举办。大会组委会特邀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旅游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3-22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动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落地,为企业让利19.6亿元

2022年11月,人民银行出台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支持金融机构2022年第四季度对存续、新发放或者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正常计息),给...[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2

中国银行聊城分行持续提升支付降费政策影响力

为贯彻落实减费让利决策部署,推进减费让利政策精准落地,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治责任,中国银行聊城分行积极宣传减费让利、惠企利民举措...[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2
走文化廊道 看高质量发展丨3分钟完成汽车换电,续航1080公里,这样的新能源电池你心动了吗?

走文化廊道 看高质量发展丨3分钟完成汽车换电,续航1080公里,这样的新能源电池你心动了吗?

3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第一路——“走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走进淄博市,探访...[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