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提质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14 22: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山东立足企业需求,广泛集聚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升级。

在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价值4000多万元的国家电网变压器集采订单,企业今年之所以能获得集采资格,离不开产品合格率的提升。

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张继兰告诉记者:“加工过程中毛刺的处理,包括线圈绕制、器身装配这些环境的控制,每一个环节都得注意。产品交验一次合格率从97%提到99%,接近于产品质量的完美了,实际上是质的飞跃。”

在此之前,变压器局部放电的问题,一直影响着企业的产品合格率。了解到企业需求,菏泽市运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向企业提供科研机构和高校专业人才资源,选派专家现场调研指导,为达驰电气提出了绝缘件集中处理的优化方案,企业今年订单量同比增长20% 。

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魁表示:“结合全市产业发展特点,我们在不断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围绕‘231’产业布局和企业转型升级痛点,选派1000名驻企质量服务官,以点单式、集成式等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培育企业质量竞争的新优势。”

在滨州,今年也搭建起了滨智享检验检测设备共享中心,盘活设备资源,为中小创新企业节约设备投入,提供研发创新支持。山东科伦药业就在平台的支持下,成功进行了药物质量提升攻关行动。

山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川表示:“中心积极地给我们协调了离子色谱遗传分析仪等贵重的仪器以及实验室,这些仪器的价值有250余万元,通过五个月努力,终于把我们一个技术攻关进行了完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滨智享检验检测设备共享中心已共享仪器设备630台套,开放共享实验室11个,为企业提供设备共享服务200多次,帮助企业节省资金2300余万元。

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劳建刚表示:“企业通过设备共享开展的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活动,可享受到实际费用60%的山东省创新券和实际费用20%的滨州市科创券,最高可享受80%的政策补贴,能够大大减少企业和创业者的创新成本。”

截至目前,全省16市已建立中小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84个,投入资金9亿元,累计服务市场主体26.1万余户,提供各类质量综合服务14万余次,有力支撑了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迭代升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