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只朱鹮“迁居”黄河三角洲 适应一冬天后将进行野化放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14 22:4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今天凌晨,2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从陕西汉中跨越1300公里来到东营,它们将连同从北戴河朱鹮繁育基地转运来的10只朱鹮一起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家落户”,进行野化放飞。

山东是朱鹮历史分布地之一。20只朱鹮被鸟类专家和饲养员小心放入饲养笼内。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野化放飞项目负责人王安东介绍,这次让朱鹮在寒冷的冬天前来到黄河口,经过一个冬天适应之后,明年再放飞,它们就有在野外过冬的经验了。

经过41年的保护,朱鹮全球种群数量从1981年的7只扩展到目前的9000多只,成为我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成功案例。近两年,我国对重建朱鹮华北历史分布区首个野化放归种群进行了周密分析论证。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人工繁育中心负责人段文斌说,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的专家组前期论证和实地的调查调研,最后得出结果,朱鹮是可以在黄河三角洲生存和繁衍的。

接下来,朱鹮将进入野化笼,为明年野化放飞做最后的准备。为了让朱鹮顺利度过从陕西淡水湿地到黄河口滨海湿地生存环境的转变,野化笼内将同时对这两个生态环境进行模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野化放飞项目负责人王安东介绍,工作人员会投放一些沙蚕、小螃蟹、小虾之类的食物,让朱鹮到野外之后可以直接适应。

随着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这里鸟类种类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国际机场”。

科研人员将对这30只朱鹮进行长期监测与保护,为进一步缓解这一物种的濒危状况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闪电新闻记者 逯兴举 邓杰 编辑 亓文睿 东营台 杨斌 徐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