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完善教职员工以德育人考核评价体系!山东多项措施优化立德树人学校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14 19:1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线上召开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座谈会,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

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介绍,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是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在教育领域的具体实践,需要重点优化五个环境,其一是优化立德树人学校环境。

首先,要以德立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突出对学校、对学校领导班子“立德树人”“德”的评价导向,进一步完善学校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指导督促学校把办学方向和精力放到立德上来,引导学校每一名教职员工都用自己的品德言行为学生做示范,用自己的品德言行为以德立校作支撑。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打造以德育人校园文化品牌。审慎把握提出学校校风校训,防止偏离以德育人方向。

其次,要以德立师。强化所有岗位教职员工在学校工作中的以德示范、以德育人责任,引导老师做到每一堂课不仅讲授知识,更要传承美德。后勤服务人员、临时聘用人员、保安人员等都必须要有品德言行规范要求。要开展全员以德育人能力提升培训,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聘任与管理机制,完善教职员工以德育人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师德师风、以德育人成效在职称评聘、荣誉评选和教育评价中的比重。

最后,要以德立生。把启智与启德贯通起来,更好体现“德”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上的基础支撑作用,在课堂教学、实践课程、课后服务、假期托管等方面,全面强化以德育人。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制定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日常文明礼仪规范,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寓思想道德建设于具体实践之中。要树立正确立德树人导向,广泛表扬嘉许品行优良的学生,推动形成人人争当美德少年的良好校园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