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市、区(县)国企改制难 省国资委主任:年底前争取全部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5 20:4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淄博市张店区市政工程公司成立于1990年,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对于企业如何改制,公司至今没有明确的方案。

淄博市张店区市政工程公司办公室主任介绍,改制都不知道怎么改,都在等区里的政策。还有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改制不仅在于要等政策,难点还在于和张店区市政服务中心事企职能还没有分离。

淄博市张店区市政工程公司办公室主任还说:“市政工程公司底下是两套牌子,一套人马。其中一个是服务中心,一个是市政公司。我们既属于服务中心,又属于企业。”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临淄区保安服务公司、瓜菜种苗公司、淄川区保安服务公司等区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同样存在公司制改革进展较慢的问题。保安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领导说了不算,得国资委、区政府说了才算。

淄博市临淄区国资委工作人员也承认,临淄区改制推进得的确慢点。

不仅区属企业存在改制缓慢的问题,淄博个别市属企业的改制也在等政策。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淄博市城市公共交通骨干企业。但是目前,公司性质仍为全民所有制企业。

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企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现在处于改制阶段,要听国资委的安排。


对于这家企业,淄博市国资委企业改革与资本运营科科长介绍:“公共汽车公司亏损,每年都亏,亏损导致没法做工商登记。工商登记的时候,注册资本得是正的。”


根据淄博市国资委统计,目前淄博市仍有38家市属及区属的国有企业因各种原因没有完成公司制改革。


淄博市国资委企业改革与资本运营科科长表示:“符合条件的已经全部改完了。剩下的有些停产停业的,还有一些事企并行的,这些企业经营效益都不好。依靠区县的财力来消化这些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心有余力不足。”

淄博市部分区级国资委表示,企业改制中的很多问题都需要地方政府的财力解决。而即便要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国资委也不想引进社会资本。

张店区国资委工作人员表态,要改成国有独资公司,不让民营资本进来。

临淄区国资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计划是国资局百分百控股。

在现场,淄博市国资委主任杜海圣表示:“我们将我市的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细化为117个任务,下一步将每一个项目都落实落地,形成成果。第二个方案,我们全员挂钩,加快推进,落实改革任务。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明年完成三年企业改革任务。”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问政现场强调:“没有必须100%控股这个说法,现在在推进公司制改革的过程中,国资委同步推进控股改革,适合做国有制公司的做国有制公司,适合做控股的做控股公司,不存在100%的问题。市属国企业改制慢的问题,我们从去年就看到了,我们正在回头看,加大力度。今年上半年改制成功了286家,还有87家,今年年底争取全部完成。”


闪电新闻记者 老客 夏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邹城降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

济宁邹城降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

济宁邹城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