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世界500强”鲁企排名节节高 创新成关键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4 17:0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美国东部时间8月2日,《财富》官网公布了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山东有5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榜的鲁企中,除了潍柴动力是新晋上榜,其他4家鲁企的排名也皆有上升。其中,山东能源上升225位,魏桥集团、山东钢铁、海尔智家排名分别上升了26位、75位、30位。

排序上升是企业营收能力最直接的表现。“芝麻开花节节高”,5家鲁企硬核实力背后 ,有着太多的故事。

01,集聚力渐现

山东能源集团排名大幅跃升225名,位列第70位,成为鲁企营收翘楚。此前有评论认为,由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的山东能源集团排名跃升,源于世界500强能源与矿业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在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重组前的原山东能源集团与原兖矿集团分列第211位和318位。前者曾是山东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后者是中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

由山东体量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即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战略重组整合而成的山东能源集团无疑是实力雄厚的。根据其2020年年报,2020年新山东能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752.39亿元,同比增长11.23%,实现净利润111.79亿元,同比减少33.64%。有媒体梳理发现,新山东能源集团成为山东历史上首个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的省属企业。

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上,山东能源集团以营收978.606亿美元跃至第70位。这一数字也表明,山东坚持市场化原则、以产权为纽带进行的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正在充分发挥资源集聚效应,提高经营效率,在助力国有资本布局和省属企业产业结构优化、以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上效果渐现。

02,创新力突显

作为山东最大的民营企业,魏桥集团已连续10年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与去年相比,今年魏桥集团收获位次上升26个的好成绩。很多人不禁要问,这家企业优势在哪里?对魏桥集团来说,大概可以用“适应时代、转型创新”八个字来概括。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召开的跨国企业领导人青岛峰会上,魏桥集团董事长张波便提出“铝产业轻量化”的发展方向。这次发言基本成为“魏桥轻量化基地”的原型曝光。

彼时,魏桥电解铝销量近600万吨,位居全球第一,但也同时面临着煤炭的消化量、环保的压力等等。峰会上,张波表示将通过建设轻量化结构件项目、全铝车身总成项目、轻量化中试基地等项目,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图/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的铸造工序机台

此后,魏桥集团频频布局轻量化铝的产业蓝图,并迅速排兵布阵、执行到位,在轻量化铝版图上占据重要一席。如今,魏桥轻量化基地已与福田、特斯拉、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制造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成功将汽车轻量化系统解决方案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车配件、整车制备等进行深入融合。

其实,魏桥集团的转型之路映射的也是行进中的山东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对正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山东来说,要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唯有向创新要答案。

03,研发力惊人

作为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新晋上榜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研发上的实力有目共睹。

公开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一季度,潍柴动力的研发费用就达到17.3亿元。而在过去5年间,潍柴动力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被称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中“最舍得烧钱”搞研发的企业之一。

事实也证明,掌握核心科技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根本动力。2020年,潍柴动力实现产销各类发动机超过100万台,标志着潍柴发动机总销量正式成为全球第一。

图/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

而对于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其研发力之出众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在最近公布的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榜单上,海尔智家以97.4的综合得分位列榜首。要知道,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的评选,其最重要的衡量因素来自研发,包括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重点实验室数量、专利数量、制定行业标准数量等九项指标皆是考量重点。对已累计主导和参与74项国际标准和560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且是全球唯一同时进入IEC最高管理机构理事局(CB)和市场战略局(MSB)的海尔智家来说,在九项指标中优势突出。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如今“研发”“创新”已成为山东众多企业发展的关键引擎,借助人才和研发的巨大力量,山东企业正走上一条脱胎换骨的创新之路,并逐渐显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新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