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两家国企为何改制难? 省国资委主任:因企制宜 精准施策 坚决完成改革扫尾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5 20:0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06期,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场接受问政。

2020年6月份以前,山东省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是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下属事业单位。按照改制计划,山东省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之后进行了事转企改制,改成全民所有制企业。但企业开展对外业务时经营自主性仍然受到很大限制,设计院负责人认识到单位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势在必行。但是,程序繁琐拖住了改制脚步。

从全民所有制到公司制企业,要进行去行政化和产权划转,但是企业产权划转延误了改制的进程。2020年9月30日后,设计院全面划转到山东土地发展集团,改制成全民所有制企业。但一年下来,设计院仍是全民所有制企业,继续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还需要一定时间。

山东省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是全民所有,要改成公司制,也是土地集团100%控股。现在正在进行中,财务还有些小尾巴。”

山东锦瑞纺织商贸中心是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国企,自2017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出台后启动改制计划,然而这家企业的性质目前也仍然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并没有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工作人员说,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注销行不通,而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越来越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渐失去竞争力,经营困难,公司制改革也难以推动。

山东锦瑞纺织商贸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些优惠政策取消了,没什么政策优势了。国有企业的监管,比别的企业还要严格。”

企业注销和公司制改革都难以进行,山东锦瑞纺织商贸中心正在申请产权转让。

对节目中反映的情况,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展宝卫表示:“我们按照有关要求组成了工作专班,制订了工作方案。按照改革要求全面进行,分了三个阶段,8月上旬完成资产评估,中旬完成我们的程序,从总办会、董事会、党委会程序走完,下旬完成全体职工的决议,月底完成工商变更。也就是本月底之前,完成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的改制任务。”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对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势在必行。推进公司制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必然要求。去年是国企改革大成之年,今年对一些没有完成的特别是钉子企业,下决心进行改革。只要想改革,总能找到办法,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工作推进中,遇河架桥、遇山开路,总能找到办法,因企制宜、分类施策、一户一案,制定解决办法。”

闪电新闻记者  老客 夏华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邹城降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

济宁邹城降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

济宁邹城大暴雨!山东中东部出现短时强降水,鲁东南和半岛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