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今天(6月14日)播出第13集《刘仲莹》和第14集《理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4 13: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4日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6月14日18:10在山东卫视播出《刘仲莹》《理琪》。

从1929年到1933年,中共山东省委连续遭到疯狂破坏,大批党员干部被杀害。到1934年,山东党组织已失去了统一的领导,与上级的联系也完全中断。时任中共山东莱芜县委书记的刘仲莹,变卖了家里的几亩土地,按照与济南党组织负责人赵健民商定的办法,分别寻找上级党组织。在上海将近五个月的时间里,这位只有23岁的年轻人几乎走遍了上海的角角落落,却始终没有寻觅到上级党组织的踪迹。

刘仲莹故居内刘仲莹塑像

1934年8月,刘仲莹返回济南,在省立图书馆又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入狱,20多天后,被营救出狱。1911年,刘仲莹出生在莱芜鹁鸽楼村一个较为富裕的商人家庭。1930年,由胡也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在莱芜县发展党员近百名,并建立了中共莱芜县委。

莱芜牛泉镇鹁鸽楼村刘仲莹故居

1935年冬,赵健民从济南来到鹁鸽楼村,与刘仲莹、黄仲华、鹿省三等人决定,建立一个领导机构,代行中共山东省委的职责。在刘仲莹家里,中共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刘仲莹被推选为书记。1936年5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重新建立,黎玉任书记。刘仲莹被派到鲁西做党的联络工作。长期艰苦工作,积劳成疾,刘仲莹患上肝病,但他仍强忍着病魔的折磨,坚持为党工作。

1938年1月,刘仲莹的病情恶化,肚子一天天浮肿起来。鲁西北特委将他送到济南治疗。3月28日,刘仲莹在齐鲁医院病逝,年仅27岁。

1938年2月13日中午,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刚在雷神庙开完会。他扒着窗棂往外一看,敌人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将雷神庙围得水泄不通。理琪知道,仅凭20多人,10来条枪,无论如何是无法和100多个装备精良的鬼子硬拼的,他立刻向战士们喊道:“全部散开,准备战斗!”中午12时,一场力量悬殊的血战,就此拉开序幕。

理琪指挥雷神庙战斗(绘画)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大举进犯山东。理琪被派到胶东,重新成立中共胶东特委,加紧发动动员群众,组织抗日武装。1937年12月24日,胶东抗日武装起义誓师大会在文登县天福山隆重举行,并宣布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理琪任司令员。从此,揭开了胶东人民武装抗日的序幕。

1938年2月初,理琪率第三军一举收复了牟平城,俘虏了伪县长等70余人,缴枪100多支。日军得知第三军攻下牟平后,随后立即从烟台出动海军陆战队,于中午时分包围了雷神庙。

天福山起义使用的旗帜

在战斗中,理琪不顾身负重伤,在院内往返指挥。一排子弹打来,理琪腹部又连中三弹,肠子都流了出来。面对近乎绝境的战斗形势,战士们打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敌人始终未能踏进庙院一步。晚上7点多,夜幕降临,雷神庙东南方向突然响起了枪声,是增援部队赶到了。日军不敢恋战,慌忙后退,战士们乘机突围,脱离了险境。

理琪雕像

然而,在转移的路上,理琪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30岁。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胶东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天福山起义纪念碑

1945年11月7日,理琪的遗体迁葬英灵山烈士陵园。迁葬那天,百里左右的路途中,沿途各村村民自发迎送理琪的灵柩。他们采用接力的方式,轮换着将灵柩抬到英灵山上,始终没让灵柩落地。老百姓用这种最虔诚的向这位抗日英雄表达哀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突降暴雨,多辆汽车半米积水中熄火!山东迎来大范围降雨,这些地方仍有暴雨

枣庄突降暴雨,多辆汽车半米积水中熄火!山东迎来大范围降雨,这些地方仍有暴雨

枣庄突降暴雨,多辆汽车半米积水中熄火!山东迎来大范围降雨,多地出现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6-14
雷电+短时强降水+10级风!山东今夜迎来明显降雨,这5市局部暴雨

雷电+短时强降水+10级风!山东今夜迎来明显降雨,这5市局部暴雨

雷电+短时强降水+10级风!山东今夜迎来明显降雨,这5市局部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