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6月13日播出第12集——《郭隆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3 15:2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6月13日18:20在山东卫视播出第12集——《郭隆真》。

郭隆真,1894年出生于河北省大名县一个回民家庭。青年时就读于天津。五四运动时期,她和周恩来、邓颖超等筹建了著名的“觉悟社”,成为当时天津学生运动的先锋。

郭隆真旧居

1923年,经周恩来介绍,郭隆真加入中国共产党。

郭隆真曾与周恩来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后又转道苏联学习。奉调回国后,在李大钊领导下于北京开展工作。1927年,李大钊被张作霖杀害,郭隆真也不幸被捕。直到张作霖被逐出关外,郭隆真才得以出狱。出狱后,她又迅速投入到东北工人运动当中。时任满洲省委书记的刘少奇称赞“在工作上最积极,在政治上又最正确的是(郭)大姐”。

20世纪20年代的莫斯科

1930年,郭隆真来到青岛。当时的青岛笼罩在白色恐怖当中,为了便于工作,她先后化名“张李氏”和“张马氏”,扮成工人到工厂做工,向工人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大家进行反帝爱国斗争。在郭隆真等领导下,青岛不仅恢复了党组织,创办了《红旗报》等刊物,还连续爆发了纺织女工、烟厂工人等罢工斗争,成为当时全国工人运动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五四运动

11月2日,郭隆真在四方村一名工人家中,被敌特逮捕。面对审讯,郭隆真大骂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统治,列举反动派的罪状质问敌人。1931年,郭隆真被押解到济南。残酷的折磨让她患上了支气管炎,咳嗽吐血。郭隆真没有消沉,她在狱中仍向狱友介绍马克思主义,鼓舞大家的斗志。

郭隆真被押赴刑场(绘画)

面对敌人的诱降,她严词拒绝:“宁可牺牲,绝不屈节!”最终,无计可施的敌人将郭隆真判处了死刑。

1931年4月5日,包括邓恩铭、刘谦初在内的22名共产党员被杀。郭隆真是22位烈士中唯一的女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