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动能·新菏泽|在新兴产业集群中书写“鲁西崛起”新画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6 18:5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为充分展现菏泽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各项成果,11月12日至11月14日, 菏泽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组织属地网络媒体开展网络媒体菏泽行活动。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2018年9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支持菏泽在转型升级中实现跨越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培育现代特色产业集群。

2018年9月菏泽市委市政府着眼培育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增长极和动力源,立足完善城市发展空间形态、加快搭建新旧动能转换平台做出的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出台《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加快推动菏泽后来居上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产业倍增、科技创新、园区升级、资本助力、立体交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生态优化、全民创业、民生改善”十大工程,确立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

享受中原经济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的投资、税收、金融、土地、人才、科技等方面170多项优惠政策的菏泽,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强大动能。

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菏泽又会书写一副怎样的画卷?

科技创新!多项新材料产品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发展新材料是顺应科技潮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

“菏泽石炭纪纳米材料绿色产业园项目中的纳米球形硅微粉填补国内空白。”、“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动车组液压减震器项目填补国产液压减振器产品的市场空白。”、“东明恒昌20万吨/年高端聚丙烯项目中的EP200R等牌号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菏泽一次又一次用实力展现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不是问题。

菏泽石炭纪纳米材料绿色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占地380亩。园内计划建设“航天级纳米梯度结构超高温绝热材料”11条生产线,“纳米颗粒晶须复合材料”5条生产线,“纳米球形硅微粉”4条生产线,共计生产线20条。其中纳米球形硅微粉打破了美国、日本少数企业对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板制造和芯片封装材料的技术垄断,多项技术和产品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

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担“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该公司动车组用液压减震器项目,填补了国产液压减振器产品的市场空白,实现了高端液压减振器产品的国产化。

东明恒昌20万吨/年高端聚丙烯项目是东明石化集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炼化一体化发展的关键项目。该项目是我国首套能够同时生产无规共聚和抗冲共聚高端聚丙烯产品的项目,拥有高端聚丙烯产品牌号168个,其中EP200R等牌号,打破韩国Polymirae(聚美莱)公司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菏泽大力发展“既好看又好吃”“既发光又发热”的产业,着力构建优势突出、相互支撑的“231”特色产业体系,全流程打造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

山东恒舜新材料有限公司拟建6万吨级的不溶性硫磺生产装置将是全球最大的高性能不溶性硫磺单体生产线,实现了全密闭自动化生产,是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要求的高端化工项目,对于振兴民族橡胶工业具有重要意义。

晨晖科技17000吨/年频呐酮产业链产品是成武县晨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项目,频呐酮为无色透明液体,是制备生物医药、高端洗化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重要有机化工中间体,主要用于合成Atazanavir、特比萘芬、司替戊醇等生物医药领域。

(菏泽现代医药港规划图)

菏泽现代医药港总投资150余亿元,总占地面积达8000亩,由中鲁盛源集团有限公司和菏泽现代医药港发展有限公司倾力打造,规划了“高端食械、智能制造、医药硅谷”等健康产业板块,是菏泽市全力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中的领头羊项目,旨在打造千亿级的大健康产业技术集群,致力于建成我国极具北方特色的医药样板示范区。项目已于2020年启动一期建设,预计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整个园区建设及入驻企业的生产销售。产业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资本为驱动,项目为核心,依托中鲁盛源集团雄厚的“资本、政策”等优势,采取“引企入园和项目孵化”的方式,进行医药资源整合,实现“人才、平台、效益”的良性循环,打造优势互补、集群效应显著的医药产业和技术集群。

把握时代脉络!数字化成为菏泽多数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现阶段,社会正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迁移,区块链、5G、AI技术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主要推动力。因此数字化社会已成共识,数字化融入也成为菏泽多数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效果图)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是山东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2月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第一批优选项目。项目建成后由山东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和运营,公司的定位是:“云服务提供商”、及“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者”,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服务。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构建起菏泽市级统一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资源平台,服务“强政、兴业、惠民”的快速发展,有力支撑“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目标的实现。

曹州云都大数据中心(东华软件产业园)项目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山东省着力培育壮大的“十强”产业之一。该项目由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145亩,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定位为菏泽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和高新技术人才聚集地。主要建设以“曹州云都”大数据中心为核心,涵盖云计算区、研发办公区、公寓生活区等特色功能区的综合性、多样化、全功能的产业园区,培育大数据、云计算、软件研发、系统集成、服务外包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鲁西南及周边地区的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加速形成新信息产业集群,助力菏泽市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如果用两个词定义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园建设项目,那便是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占地460亩,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安装中央控制系统、智能染色机、智能物流系统等1000多台套,建设5个2万吨标准化智能染色工厂及相关配套设施。

山东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89亿元,新建厂房4万平方米及11万变电站一座。项目投产运营后,产品主要用于军工、商用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机器人、风电等六大系列领域。项目以智能化、绿色环保为主导,智能防错、少人化,采用行业先进的生产工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绿色工厂,实现能耗监控、物料自动配送、状态跟踪、智能调度、设备运行状态监控等全过程的智能化质量追溯和管理。

(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效果图)

山东睿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在国内外首创生物医药行业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体系,涵盖技术及产品的孵化放大、智能化的制造、智慧化的全动态安全环保管理、深度融合全流程的智能化能源管理。

2019年,花冠集团的发展主题就是数字化生存元年,重点通过新营销为主要抓手实施数字化转型。花冠集团借助区块链技术,通过运营环节中在数据存证、数据公示、供应链协同、产品防伪防窜货、数字化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和优化,打通了供应链、形成了数据链、提升了价值链,为数字化转型打开了局面,实现鲁酒真正振兴。

菏泽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占地248亩,计划投资5.27亿元,主要建设海关监管用房、海关检查仓、仓储库房、堆场等板块,是青岛保税港区在全省设立的第6个政策性功能园区,重点打造鲁西南最大的“无水港”,使本土进出口企业享受“免税、保税、免证、入区退税”政策,为菏泽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提升!打造“天下之中”新名片

菏泽,古称曹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承东启西,引南联北,自古以来被誉为“天下之中”。作为全国重要的陆路交通主枢纽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菏泽拥有花城、水邑、林海的城市名片,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也是全国著名的戏曲之乡、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曲艺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投向菏泽。如何将独有的文化底蕴与旅游相结合,这是菏泽在产业发展中一直在探索的。

定陶汽车小镇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20亿元。汽车小镇以汽车文化为核心、以汽车服务产业为支撑、以休闲体验旅游为纽带,划分为汽车驾考、汽车销售、汽车运动、汽车博览、汽车文旅度假、汽车综合服务六大版块,形成了产城人文多元复合,业态、文态、生态“三态融合”的特色发展环境。六大功能版块全部建成后,汽车小镇将成为鲁西南乃至中原地区汽车服务产业新高地。

稻香村食品集团年产8万吨焙烤食品及稻香村文化体验项目,稻香村工业旅游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现代高效农业种植、焙烤食品生产与旅游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新的产业模式,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培育成“体验型新业态”的发展模式。将该项目打造成省内、直至国内一流的工业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30000万元,利润3000万元,税收1500万元,可解决就业500余人。

(华夏部落文化旅游区项目规划图)

菏泽华夏部落文化旅游区项目属于精品旅游产业,是山东省着力培育壮大的“十强”产业之一,也是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项目以全面展现曹县“华夏第一都”城市新名片,填补鲁西南及周边省市大型文旅项目空白为目的建设,是一所以夏商故事为背景,融合高科技设施设备、沉浸式体验、主题化网红商业所打造的创新型主题游乐主题公园。

可以看出,3年来,菏泽市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全力以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0亿元,总量跃升至全省第8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今年上半年,菏泽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1位,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下一步,菏泽将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努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连下两天!山东明后天将迎大范围强降雨 菏泽济宁等10市将有大到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连下两天!山东明后天将迎大范围强降雨 菏泽济宁等10市将有大到暴雨

连下两天!山东这10个市有大到暴雨 北风达10级[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