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建产业发展研究院邀院士加盟,山东这家省属国企为了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4 15:4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创新”一词被屡屡提及,并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土地集团成立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消息尤其引人关注。因为意味着这家山东省属国企已经在面向科技前沿、强化策源功能上抢先落子,或将成为国内引领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的先行军。

【01】

打造产业的新标杆

一个智库、两大研究中心、三个研究院,采取“1+2+3”组织架构模式的山东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吸引了不少院士、顶级行业专家的加入。

在11月4日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当天,记者发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的身影。朱永官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污染环境效应和控制原理、微生物生态学等领域做出系统性的创新工作。他的加入,令人们对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更充满期待。

图/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

按照山东土地集团的规划,“国家级自然资源产业经济咨询高端智库”“国际化自然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转化平台”“山东省自然资源产业精品工程服务龙头”是这个“高配”发展研究院的具体发展方向。此后,这个发展研究院将聚焦土地等自然资源核心业务,围绕“中国问题、山东课题、集团难题”深入探索研究和实践,打造成为智慧集成、技术集成、资源集成和政策集成于一体的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自然资源产业发展新标杆。

在此之前,山东土地集团曾出打造“五型”企业的概念,对企业发展造就绘就了蓝图。

“五型”企业即功能性、平台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益型有机统一的企业形态。在打造“五型”之一的创新型平台中,山东土地集团提出“2+1”的模式,“2”是两个体系,“1”是一个研发机构。由此看来,山东土地集团成立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想法早有酝酿。

对一个企业来说,持续的技术创新是企业升级发展的关键。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可以看作山东土地集团向“五型”企业转型的“开门大作”。

【02】

彰显企业的担当

在山东土地集团干事创业格言里,首当其冲的一句话是“敢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然后是“多干符合老百姓意愿的事情”“会干体现干部本领的事情”“善干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情”。这其实也符合人们对鲁企的一贯印象:务实、奋进。

相比其他山东省属国企,山东土地集团显得颇为“年轻”,但也同时具有一股“敢干”的狠劲。

山东土地集团成立5年来,累计为高速铁路等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155亿元,助力新增耕地10.59万亩,为实体经济提供建设用地指标5.3万亩,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山东土地集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签约开展战略合作

有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两年间,山东土地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19亿元、利润总额9.35亿元,人均利润、社会贡献率均居山东省属企业前列。

进入2020年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山东土地集团依然延续了稳健的发展态势,业绩更是逆势上扬。今年前9个月,山东土地集团营业收入35.92亿元,同比增长51.24%;利润总额6.06亿元,同比增长61.60%;上交税费3.66 亿元,同比增长30.25%;完成主责筹资任务14.38 亿元,同比增长124.34%。

山东土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展宝卫用“两个服从服务于”阐述山东土地集团的发展宗旨,即“服从服务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发展速度和效率来看,山东土地集团的实力与担当有了完美匹配。

【03】

激起蛰伏的动能

纵观国内,成立发展研究院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但是在农业领域的却不多见。

其实在成立发展研究院的消息爆出之前,山东土地集团已经在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上频频布局。

早在2018年,山东土地集团就成立了华坤乡村振兴研究院,致力为企业五大板块之一的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此后,山东土地集团先是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共建开放式、开门式、开发式的齐鲁乡村振兴学院,又于近日与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签署了山东省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划转协议》,标志着其将城镇设计院划入羽下迈出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山东土地集团在土地研究领域一系列大手笔的操作,不断向外界传达着在这条赛道上一路向前的信心,一种来自土地的信心。

众所周知,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自然资源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有数据显示,我国自然资源经济总量已达12.34万亿元,占到整个国民经济比重的14.92%。专家表示,在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自然资源产权管理的新时代,自然资源产业将是不断延伸的链条,其发展壮大势必将成为以万亿计的大产业。

图/山东土地集团向朱永官、董祚继、吴次芳等行业顶尖专家颁发特聘证书

实际上很显然,山东土地集团早早认识到了其中的机遇。

此次落子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山东土地集团看来,不但能为集团发展集聚高端人才、提供方向指引和技术支撑,还能全面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为做强本业、做优主业、做精辅业提供强有力支撑,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从这个角度来看,成立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是这家省属国企成立5年后谋求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一步——借助人才聚集和技术创新的巨大力量,为山东的土地发展注入科技创新的崭新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改变“人海”监管战术 山东数字化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效能

改变“人海”监管战术 山东数字化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效能

改变“人海”监管战术 山东数字化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蓝图,今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专栏,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警惕!山东这9批次儿童服装不合格 青蛙王子、小贝壳、苏宁红孩子等上黑榜

警惕!山东这9批次儿童服装不合格 青蛙王子、小贝壳、苏宁红孩子等上黑榜

警惕!山东这9批次儿童服装不合格 青蛙王子、小贝壳、苏宁红孩子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济南69岁老人做饭按克称重:从来不剩饭 食欲也比以前好了

济南69岁老人做饭按克称重:从来不剩饭 食欲也比以前好了

济南六旬大爷做饭按克称重:从来不剩饭 食欲也比以前好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