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产值超300亿元 烟台将持续壮大海参全产业链规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3 11:2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11月3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0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暨海洋食材展将于11月6日-9日在烟台举办,届时国内外多种海参将“亮相”烟台。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邹积浩介绍,“烟台市深度整合从海参育苗、养殖、加工、贸易、规范管理、科学服务、品牌推广到专业研究的全产业链资源,形成了海参产业集群优势。”

在海参繁育方面,烟台具备区位与海洋资源的双重优势。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8公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北纬38度附近,光照充足、波流平缓、浅湾密布,是海参栖息繁衍的原生态良场。烟台海参近90%是底播增殖养成,优良自然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烟台海参优良的品质。

从养殖现状来看,当前,烟台海参行业拥有育种及生产单位1200多家,海参产品加工企业1100多家,海参产品经销业户2100多家。同时,烟台全市拥有3个国家级刺参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刺参原良种场和1个国家级刺参良种场。全市育保苗水体100万立方米,出苗量达到244.8亿头,约占全省70.8%,占全国43.6%,是全国最大的海参苗种繁育基地。海参养殖面积59.6万亩,占全省45.1%,占全国16.7%,海参产量2.63万吨,约占全省29%,占全国15%。“烟台海参”品牌价值42.37亿元,位列全国农产品品牌价值第24位。如今烟台成为全国海参产品重要的集散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海参年加工量15万吨左右(全国2019年海参产量17.43万吨,进口冻海参类产品8336吨),占全国80%左右,海参产品加工销售的产值超过300亿元。

邹积浩表示,“烟台海域适合海参生长的5米至20米水深面积超过300万亩,目前已开发的仅有1/6,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烟台将继续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以建设海洋牧场、原生态底播增殖为主攻方向,引领海参产业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将充分发挥好烟台经略海洋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吸纳和撬动民间资本投身海参产业建设,不断壮大海参养殖、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规模。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问暖|同一个小区只有两栋楼不供暖 当地政府:积极协调 保障供暖

闪电问暖|同一个小区只有两栋楼不供暖 当地政府:积极协调 保障供暖

闪电问暖丨同一个小区只有两栋楼不供暖 政府:采取行政手段[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闪电问暖丨山东16市供暖时间发布,多地提前供暖!家里不热找闪电

闪电问暖丨山东16市供暖时间发布,多地提前供暖!家里不热找闪电

闪电问暖丨山东多地提前供暖 家里不热找闪电[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