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中医药大学:首席专家负责制激发创新活力 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8 20:4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山东省科教改革攻坚行动明确提出,要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创新“策源地”。山东中医药大学对科研团队实施首席专家负责制,赋予管理、考核等权限,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

前不久,山东中医药大学刚完成2020年第三轮岗位聘用工作,35岁的魏德健凭借扎实的科研能力,被团队首席专家直接推荐并获评副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计算机学科教学秘书魏德健说:“之前评副教授需要一些硬性指标去衡量,有些潜移默化的工作和你的努力可能体现不出来,但是首席专家对这个团队当中每个队员都是非常了解的。他在最终进行考核评定的时候,会对这些默默的工作进行加分,能激励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更加努力地投入到科研创新工作中。”

山东中医药大学有7个学科门类,30多个专业。以前主要是在各个学科内部搞科研,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创新合力。

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慧说:“现在的科研项目,它不是单纯的某一个领域的突破,必须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融合到这里面,助力某一个领域的研发,才能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所以跨学科的团队组建、协作是必须的。”

为适应科研需要,2017年,学校吸纳合理化建议200余项,出台了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实施团队首席专家负责制,由首席专家自由组队,赋予其行政管理、考核评价等更多自主权。

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可建说:“首席专家负责制的核心,他要有充分的权利能够管理团队,来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更好的促进科研工作。基于这种考虑,学校将能够下放的权利,基本上全部下放给了首席专家。”

紧密对接中医药产业需求,目前,山东中医药大学已组建19个科研创新团队,集合了学校200多名科研骨干。为促进科研创新团队长远发展,在赋予首席专家权利的同时,管理办法还设置了一定的限制。

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江亭介绍说:“学员结构的要求不低于5%,就是一个团队100个人的话它至少要有5个是别的学校毕业的,从制度上,倒逼首席专家在组建团队的时候,要考虑吸纳一定人数的新兴学科的成员。”

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首席专家张永清说:“通过不同的学科来融合交叉,调动所有成员的积极性,把各个人的力量集中到一起,来解决大的问题,这样才能促进大的成果,发表高水平的论文。”

经过近3年实践,学校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荣获2018年度和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校90%以上的科研经费、高水平论文、高层次科技奖励均源于首席专家团队。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表示:“学校已经形成了首席带动团队,团队促进方向,方向推动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基本模式。不断产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加快推动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张鑫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