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A股上市公司TOP榜一年之变,科技加码创新崛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8 15:5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日前,挖贝研究院梳理出“2020年9月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0”榜单,上榜门槛为市值63亿元。万华化学蝉联榜首,市值远超2000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一年前的“2019年9月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0”榜单,特别是TOP10榜单,几处变化十分明显。

数量之变!“千亿俱乐部”扩容,实现从1到7的突破

在去年9月“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榜单上,万华化学还是唯一一家市值过千亿的企业,当时市值为1386.2亿元。

一年之后,同样的榜单,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企业已经达到7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歌尔股份、潍柴动力、山东黄金、中泰证券、青岛啤酒。

蝉联榜首的万华化学,更是在短短一年间实现市值突破2100亿元,可谓表现相当突出。而排名第二的海尔智家,也已赶超万华化学去年成绩,市值达到1413.95亿元。

短短一年,山东有6家企业闯进“千亿俱乐部”,市值猛增的态势或成山东经济崛起之态的一处缩影。

行业之变!华熙生物一军突起,闯入十强

相比去年发布的“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榜单,今年榜单上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变化则是生物科技企业华熙生物的一军突起之态。

说到华熙生物,大抵爱美的女性对其并不陌生。2018年引发爆款的“故宫口红”,便是故宫与华熙生物联名推出的敲爆C端市场的美妆网红单品。

此后不久,华熙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并凭借"玻尿酸第一股"的医美潜力逆风而上,市值一度冲到700亿元。

同样是第一次闯入榜单十强的还有中泰证券。作为“最年轻”的山东A股上市公司,今年6月中泰证券才正式登陆上交所的表现可圈可点。

上市后的中泰证券连续两个月股价大幅上涨,市值一度超过1600亿元。根据其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6.37%。

排位之变!新兴产业发力,智能制造企业排位递升

TOP10榜单上的企业排序变动,其实同样令人深思。

比如,一年前排名第6的歌尔股份一年后跃升到第3位,而海尔智家的位次也实现了前移,今年排名第2。毫无疑问,以歌尔股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释放巨大潜力。

图/挖贝“2019年9月山东省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0”截图

很多人都知道,歌尔股份是智能手机声学零配件的优质供应商,但除此之外,其而在微机电系统领域的实力也相当突出,2017年歌尔便跻身全球排名11位。国家工信部授予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称号更是彰显出其智能制造能力的强大。

而对海尔智家来说,虽然排序只有1个位次的递增,其背后发力工业互联网领域和智能制造改造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

在不久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评估团队评出的智能制造能力达到四级的7家工厂中,海尔智家独占4家。

4/7的高比例入选,是对其智能制造能力最直接的肯定。

动能之变!新兴产业几近“半壁江山”

其实,“2020年9月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榜单上最令人心动的变化,还是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企业拿到“半壁江山”的整体态势。

无论是以歌尔股份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企业、以华熙生物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企业,还是以中航沈飞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企业的快速成长,都展现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的底色之变。

此前的山东能源经济体量大、传统制造业重化工业占比高,一度限制了一省之发展步伐。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出炉,为山东定下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眼下的山东新技术异军突起、新产业培育壮大、新业态层出叠现、新模式蓬勃涌现……正在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新途径。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双节假期去哪“耍”?游齐鲁美景 品幸福生活

双节假期去哪“耍”?游齐鲁美景 品幸福生活

国庆假期,各地的特色旅游项目迎来众多游客,人们在青山绿水中放松身心,在文化展馆中提升自我,品味美好幸福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10-07
赏齐鲁秋色,品大美山东,硕果金秋带你云端游

赏齐鲁秋色,品大美山东,硕果金秋带你云端游

硕果金秋,醉美齐鲁,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赏齐鲁秋色,品大美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0-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