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平邑: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4 23:0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在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今年66岁的村民刘甲青正忙着联系雇佣人手,为他负责管理的300多亩金银花育苗追肥。刘甲青告诉记者,金银花作为九间棚村的支柱产业,已经发展起了种苗研究,推广种植,干鲜花回收,再到制药厂加工的全产业链条,让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近3万元。

九间棚村党委副书记廉士东说,不仅在当地,特别是在新疆、甘肃、云南,当地政府都非常支持发展金银花产业,由九间棚村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收购、加工产品,在外地也形成了相当规模的金银花产业。作为远近闻名的“金银花之乡”,目前,九间棚村所在的平邑县金银花已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栽植面积达65万亩,惠及31万花农,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特色产业。

并且伴随着电商行业的兴起,当地的金银花深加工产品越来越成为网络主播带货的热销产品。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充分见证和享受电子商务的廉价、便捷,九间棚村驻村第一书记季大勇借助平邑县电商工业园网络平台,为村里申请设立了农村淘宝服务站。

但村民赵志伟告诉记者,在此以前,电商入村难的问题在当地尤为突出。由于平邑县地处沂蒙山区,山地面积占到了85%,之前村民在网上买东西需要去镇里拿,有一些东西甚至还要去县里拿,发快递只能发到镇上太不方便。

2017年,平邑入选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构建起“县级共同配送中心+城乡末端配送公共站点”配送网络体系,依托电商产业园建立起5000平方米专用共配仓库;整合申通、中通、百世快递等多家公司统一调配;布局了12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在515个行政村建立了361个电商服务站。

平邑县电子商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物流电商体系部经理朱晓晓告诉记者,原来这些快递企业不是快递到村的,现在通过整合,让他们以前不一起送的快递,现在都统一配送到乡镇,现在整合完以后,就实现了一辆车配送。为了长期发展,公司还与京东达成合作,进一步降低快递企业的配送成本,让这个便民利民的好项目长久运转。 

目前平邑县快递镇村服务覆盖率由52.6%提高到了100%,真正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是金银花,还有黄桃罐头、果树苗木等销售量直线上升,培育了一批电商特色村庄。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平邑模式”入选2019年度第二批“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


闪电新闻记者 吕博涵 李伟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