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半年亏损过亿再寻出路 山东海化“改嫁”潍坊市国资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4 18:0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今天,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东海化”)发布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称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7.22亿,较去年同期下降23.05%,净利润-1.34亿元,相比于2019年同期2.06亿元的净利润值,下降165.3%。

图/山东海化”发布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在这份半年报中,山东海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可预期因素,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公司同样面临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不协同,产品供需失衡,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的局面,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冲击。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两年山东海化的业绩并不理想。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山东海化营收52.6亿,虽然同比增长9.13%,但净利润同比增长-14.45%;2019年,山东海化营收46.2亿,同比增长-12.17%,净利润1.63亿,同比增长-72.18%。

作为中国最大的纯碱、氯化钙生产企业,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特大型企业)作为独家发起人、以募集方式设立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依托山东潍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山东海化致力于发展海洋化工,成功开发出以纯碱为主导产品核心,其纯碱、溴素、溴化物、氯化钙、叁聚氰胺等11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 

不过,即便位居行业前列,山东海化依旧没有扛过去年开启的国内纯碱现货下行通道,公司业绩连续下降。如何摆脱困境?山东海化出招,“改嫁”潍坊市国资委。

2天前,山东海化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炼化”)与潍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潍坊市国资委”)、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集团”)三方签署了《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协议》。

图/山东海化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根据协议,中海炼化将其持有的海化集团74.5286%股权全部无偿划出,其中无偿划转给潍坊市国资委44.5286%,无偿划转给中盐集团30%。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潍坊市国资委持有海化集团55.01%股权,成为山东海化实际控制人。

除了“改嫁”潍坊市国资委,记者发现,《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协议》签署后,山东海化还有了新晋战略投资方中盐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中盐集团已成为我国盐行业龙头企业,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除盐的核心业务外,中盐集团业务已经向盐化工下游产业链延伸,初步形成了无机化工、农业化工、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等系列产业布局。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盐集团持有海化集团30%股权或有助推进山东海化的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3秒丨临沂暴雨中 这一抹橙色让人安心

33秒丨临沂暴雨中 这一抹橙色让人安心

临沂暴雨中 这一抹橙色让人泪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35秒丨临沂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沂南县部分村庄内涝,正在转移被困群众

35秒丨临沂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沂南县部分村庄内涝,正在转移被困群众

临沂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沂南县部分车辆被泡水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