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拖家带口”式援藏 山东一教师为西藏教育事业拼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4 22:1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细想起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奋斗。”这是《平凡的世界》里的一段话,而这本书也是现阶段周清翱喜欢阅读的书。

周清翱,作为山东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人才于2018年7月援藏支教,而在此之前他已有两次援藏的经验,这一次,对他而言,是重新再出发。

“拖家带口”——不一样的援藏经历

“家庭式援藏”这是周清翱给自己第三次援藏的定性。不同于前两次,这一次,他是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过来的:“其实当时我也很纠结、犹豫,家里面实在照看不了,孩子也管不上,夫妻俩也不在一起,各方面也不能互相照应,但我的意愿比较坚决,后来一想不行的话,我对象也主动报名。”而对于丈夫的决定,妻子孔凡红则给予全力支持:“我爱人跟我沟通过,他还是有自己的想法,他还是想在援藏中做些事情,我理解他,他在追梦、圆梦的过程中,我们都给他支持。”

而说到孩子,周清翱眼中泛起泪光,对于孩子,他是心有愧疚的:“当时让孩子来是最纠结的事情,因为西藏这边对孩子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俩当时想的是让孩子跟在父母身边,对孩子的成长更为有利,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把孩子带过来。”

三次援藏经历 一生西藏情

“第一批有些没做完的事情,第二批或许还能再做一些事情。”带着这个执念,周清翱第三次来到西藏。或许是冥冥中,就注定周清翱会与西藏结下这不解之缘。

年少时期,与父亲的一段玩笑话,让“西藏”这两个字无形之中扎根在周清翱心底。

2001年,正逢山东省组织第十批援藏教学队赶赴西藏,当时还在原单位烟台十四中的周清翱接到援藏的通知:“因为本身原来就有这么个结,然后我主动跟我父母说了,父亲也能够理解我,非常支持我,我就这么来了。”

可以说第一次援藏,周清翱是懵懵懂懂而来,但也正是这一段经历,让他明白自己以后奋斗的方向,而这段有趣旅程对他来说也是弥足珍贵:“那两年是我收获最大的两年,没有受外界其他的干扰,除了援藏工作以外,就是自我的提升。虽然说苦是苦,但后面回过头来再想,觉得是生活满满的两年,我很留恋那些日子。” 

 

西藏,处在中国西部偏远地区,对于大部分孩子而言,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成为一种奢侈,而这也是周清翱援藏的初衷:“我是想这3年、这一届,有机会的话,还是想把这里的孩子多送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这对他们的这人生观、价值观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改变,将来学成以后,再回来建设自己的美丽家乡,会有很大的帮助。”

组团式援助 全链条帮扶

自援藏以来,山东省始终将教育援藏作为对口支援重要内容,全力打造组团教育援藏齐鲁品牌,助推日喀则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山东共投资36415万元,完善日喀则市第一高中、桑珠孜区、南木林县、白朗县、昂仁县、聂拉木县等5县(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吸引社会力量,在桑珠孜区集中建设33所村级学前教育点,提升建设标准,打牢“硬件”基础,改善办学教学条件,为全面实施全链条帮扶提供重要支撑。投入2100多万元建成齐鲁幼儿园,投入3667多万元建成齐鲁小学,投入约2亿元全面启动齐鲁中学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援建项目和人才智力援藏,集中力量打造以齐鲁幼儿园、齐鲁小学、齐鲁中学为代表的齐鲁教育“全链条”品牌。

选派“组团式”教育人才两批100人次,2019年又遴选20名新一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选派首批“万名教师支教计划”20名,对口帮扶日喀则市第一高中、第二高中和白朗中学。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实习记者 李龙宇 通讯员 吴长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