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村都有好青年|山东136个县区建立乡村好青年联盟 12万“好青年”平均年龄34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8 13:4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今天上午,共青团山东省委召开“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媒体通气会,现场连线枣庄、滨州、寿光、莱西等地,介绍促进乡村好青年成长成才好经验好做法。

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团省委联合各单位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选树20万名乡村“好青年”。截至目前,全省共选树各级乡村“好青年”12万余名,其中省级共有200名,市级2300余名,县级1.5万余名。

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介绍,选培计划重点做好选树、培养、联系、带动四篇文章。其中“培养”是重点,要为好青年切实提供有效支持。疫情期间,团省委联合省农信社为好青年量身定制了“乡村好青年贷”,对有融资需求的好青年优先评估、优先授信、优先贷款。目前已累计为5000余名“好青年”发放贷款12亿余元。

此外,全省136个县(市、区)普遍建立起乡村好青年联盟或协会,为好青年延伸产业链条、共享信息资源、实现抱团发展提供了载体平台。

会上,好青年代表还介绍了自身创业故事及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情况。耿琪超是2020年省级乡村“好青年”,2013年学成归国后返乡创业,带动周边2000余农户,种植胡萝卜5万余亩。疫情期间,仅2名工作人员便繁育了500万株蔬菜苗,有效保障了周边春耕生产。

90后青年陈义冲从2012年起开始创业,8年时间里,企业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年加工桔梗800余吨,产值1500余万元,能够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30余个的龙头企业。他说,被评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乡村振兴中,我将积极发挥好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自己的产业发展、创业经验影响更多农村青年。 ” 

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表示,“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对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为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注入青春力量,为乡村组织振兴培育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持。

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选树出的12万余名好青年平均年龄34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比达到30%以上。全省已有1万余名好青年发展入党或成为入党积极分子,7400余名好青年成为村(社区)后备干部,3600余名好青年进入村(社区)团组织班子。

今后,团省委将继续通过扩大选树视野、加强组织培养、加大产业扶持、注重带动引导四个方面继续推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实习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