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青岛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多项指标满意度超全国均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7 11:2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济南、青岛与上海、长沙、长春、北京、昆明、海口、深圳、厦门携手入选。同时,青岛与合肥、昆明、海口、厦门一起成为18-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济南也与长沙、长春、重庆、深圳一起成为36-59岁熟龄群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大调查结果显示,在针对本地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1项满意度指标中,北京和上海“全面发展”,各项指标满意度比较均衡;在教育质量方面,三线城市满意度提升较快,成为美好生活加分项。济南摘得多个单项指标的全国第一。青岛在社会救助、医疗服务、收入水平、就业环境以及政府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满意度,均高于全国均值,其中对社会救助的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二。

在济南,随着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全市2019年提前完成了城区126座山体绿化任务,建设绿色通道150公里。碧水保卫战也成效显著,济南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国省控河流断面全部达标,小清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入围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对标先进城市,青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积极改善营商环境。2019年,青岛提出建设“三化一型”干部队伍,营造“三化三型”营商环境。2020年,受疫情影响,就业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加。青岛通过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举措,稳住了全市就业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仅一季度就为5.6万户中小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52万个。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进程中,济南、青岛正阔步前行。

此次调查联合了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这是目前全球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

“时代出卷,人民阅卷”是大调查的核心,百姓用自己的感受来为美好生活打分,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

生活在美好生活城市的市民是什么样子?大调查同时显示,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济青两地居民都体现出了“懂生活、会花钱”的消费特点。大调查发现,济南喜欢逛夜市商场的人群比例进入了全国前十。在滨海度假旅游城市青岛,大调查发现,这里的人更爱生活里的烟火气,休闲时间外出娱乐最喜欢聚餐吃夜宵。除了吃,还喜欢看剧观影和逛夜市。青岛也是运动达人的聚集地,选择运动健身的人群比例高于全国水平。另外,爱玩的青岛人已经连续3年保持文化娱乐消费增长的趋势。青岛还是一座阅读之都,忙里偷闲的人们喜欢看书学习的比例超过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平均值。

“获评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对于城市政府全面检视自身问题具有极大帮助。”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接受《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现场连线采访时表示,能够入选这一榜单,说明青岛市民对调查指标给予了相对满意的评价,这里面固然有对城市政府工作的认可,同时也反映了市民的包容和对家乡的热爱。但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到21项指标中还有多个指标低于全国城市平均值。下一步,要不断更好地发展经济,使广大市民拥有更好的就业和更高的收入;要不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在衣、食、住、行、游、购、医、娱、文、教、体、养等诸多方面更加便利、更有品质;要不断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综合整理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漫评丨特殊高考季 这些诈骗套路请小心

闪电漫评丨特殊高考季 这些诈骗套路请小心

特殊高考季 这些诈骗套路请小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