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人才评价制度、引进知名专家......内育外引为山东提供中医药人才支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7 19:5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山东不断创新中医药人才评价制度,为中医药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前不久,山东省中医院刚完成2020年职称聘任工作。35岁肺病科医生钱卫斌,参加工作只有3年多,但凭借突出的科研能力,直接从中级聘任到正高级,成为全院最年轻的4级研究员。

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研究员、主治医师钱卫斌说:“在以前的时候,从中级到副高一般是5年,然后再3到5年评正高,总共时长大概10年时间,甚至更多的时间。”

钱卫斌本科、研究生都是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他的破格聘任得益于山东职称制度“双自主”改革,即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自主参加职称评审,单位自主用人,打破了职称和聘任挂钩的限制。作为9家试点中唯一一家中医院,省中医在实践过程中更加重视中医药人才的科研专长和临床实践。

山东省中医院人事处处长于杰介绍说:“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也是强调要医教科研协同发展。双自主改革以后,尤其是2019年,我们医院取得高级以上资格证书的人员达到了97人,是往年的三倍左右,很好地调动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借力政策优势,省中医为优选出来的人才,提供更多资金和硬件支持,搭建起更广阔的舞台。

钱卫斌表示,“高级职称申报的课题、项目我都可以去申报,我可以有更广阔的平台,不断在省内、全国范围内接触同行的专家,更加坚定了我们青年人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信心。”

同时,面对省内中医药人才“山多峰少”的困境,山东不断引进北京、上海等大医院退休的知名专家,做到“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目前,已有多个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工作室相继落户省中医。

“我是每月坚持讲一次课,(内容有)有中药传统鉴别、中药传统炮制,还有中成药的合理使用,传统的中药调剂、处方给药。”国医大师金世元说道。

在名师指导下,省中医已经形成一支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合理的中药传承团队,23人中有5位入选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

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马传江说:“山东和国家级的学术团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进行很好的学术互动,对我们山东的中药发展推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去年,山东指导3名岐黄学者制定了学术发展、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发展计划,新增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4人、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20人,中医药人才梯队更加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