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2秒丨当雕版印刷遇上交通安全 济南交警出妙招提高孩子交通安全意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尚尚

2019-11-28 21:4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28日讯 硬木雕刻的模板,古色古香,上面是交通安全的文字和漫画,用滚刷涂上彩色油墨,再附上一张白色宣纸,用毛槌轻轻拍打,揭下来,便是一张散发着油墨气息,文化味浓厚且意趣盎然的交通安全作品了。济南交警就想出了这样一个妙招,让孩子在传统非遗手工操作的乐趣中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据了解,交通安全版的雕版,在济南还是第一次出现。

雕版.JPG

雕版印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被誉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它凝聚着中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几种优秀的传统工艺,最终形成了这种独特文化工艺。济南交警将非遗文脉与交通安全知识巧妙融合,用古老的方式,卡通活泼的风格,创新呈现交通安全教育的新形式,雕版印刷这一古老的非遗项目,再次展现出特别的魅力。让中小学生自己动手体验中国古人匠心智慧的同时,在亲自拓印出的作品上充分了解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雕版学生.JPG

11月28日,济南市首批交通安全雕版启用仪式暨全国“12.2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槐荫区小辛庄小学举行。槐荫交警大队的警官在这里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教室内,摆放着5套雕刻着交通安全内容和漫画的木质模板和配套工具,孩子们脸上透着兴奋与好奇。交警给孩子们讲解完交通安全知识和出行注意事项后,重点介绍了雕版印刷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以及这次具体操作的所用工具,然后给孩子们作了雕版印刷的实操演示。

随后,孩子们分为五组,开始轮流手工操作,虽然动作还略显稚嫩,但看到自己的印刷作品,心中充满着成就感和自豪感。作品印刷完毕后,孩子们齐声朗读上面的交通安全内容。孩子们印刷完以后,作品可以装裱后自己收藏,作为纪念。

仪式.JPG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套模板共有十五块不同内容的雕版组成,分行走篇、骑车篇、乘车篇和事故预防篇四部分,卡通风格的非遗雕版上生动活泼的呈现交通安全知识,文化味很浓,文艺范十足,这在济南市交通安全方面,尚属首例。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冯尚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