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 | 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刘晓娟:爱残助残战线上的女干将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发东

2019-10-23 21:1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宁10月23日讯 今年5月,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共有8名自强模范、6个助残先进集体、4名助残先进个人、4个残疾人之家和1名残联系统工作者获得国家表彰。其中,济宁市鱼台县残联理事长刘晓娟获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也是今年山东省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残疾人工作者。日前,闪电新闻记者对刘晓娟做了专访。

刘晓娟,现任山东省鱼台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自2012年8月进入残联系统工作以来,她始终满怀对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炙热真情,团结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倾力打造“仁爱家园”党建品牌,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赢得了广大残疾人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她的带领下,鱼台县残联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刘晓娟也因工作突出先后被表彰为山东省、济宁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残联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驻村联户先进个人。

精准施策,当好贫困残疾人的“主心骨”

农村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人群。为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上一个不少,刘晓娟在工作上总是先行一步、快人一拍,想点子、找项目、出实招,切实从根本上改善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她积极推动落实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到目前,全县7802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她严格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府全额代缴、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等政策,为1.2万残疾人购买意外保险,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符合条件的50名智力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她参与编制《鱼台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完成248户改造任务。济宁市残联系统脱贫攻坚暨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现场会、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观摩先后在鱼台成功举办,会上,刘晓娟向与会领导介绍了鱼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经验,得到省残联、省扶贫办领导及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务实肯干,当好服务残疾人的“勤务兵”

在刘晓娟的心里,没有残疾人的标签,只有“一家人”的概念。她用热心、爱心、耐心、诚心(四心工作法)点亮残疾人生活的希望,时时处处把残疾人当成自己的家人,设身处地为残疾人多做实事、好事。她积极推动白内障复明工程,累计救助白内障患者1322名,全县0-9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共救助359名,实现全覆盖,累计免费康复救助肢体残疾人1003人次,开展辅具需求全面筛查,购买各类辅具5055件,全部发放到残疾人手中。另外,她还积极开展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有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初步康复需求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服务方案,签约率100%。

为了提升当地康复救助水平,刘晓娟积极争取将“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工作”列入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在鱼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筹资启动了鱼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070万元,总建筑规模5500平方米。截至目前,对上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康复中心楼主体工程已完工,下一步加快配套康复器材及水疗设备招标、购置、安装进度,争取早日投入使用。

授之以渔,当好残疾人创业的“智囊团”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刘晓娟创新思维,独辟蹊径,积极探索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针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开展就业分类培训、具体指导。她通过举办草编工艺品、缝纫、电子商务等残疾人就业培训班,培训残疾人2250人次,协调人社部门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为合格者颁发中级证书;她联合鱼台县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创办残疾人缝纫“扶贫车间”,联合县就业办,组织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残疾人牵线搭桥,安置残疾人就近就业,以实实在在行动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根据统计,在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中,集中安置残疾人490余人,创建省市县级残疾人扶贫基地9处,辐射带动1000余名残疾人就业。另外,她还积极宣传残疾人创业就业典型,优秀残疾人典型唐瑞芳、鉴高峰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2018年度“感动鱼台·十大孝贤人物”。

勇争一流,当好残疾人文体事业的“领头雁”

“刘晓娟无论做什么都全力以赴,干就干好。”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根据工作需要,刘晓娟2012年10月借调到济宁市残联筹备山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负责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和参赛。在省残运会备战期间,她带领教练员历时35天,跑遍了全市11个县市区,156个乡镇,选拔了近1200名运动员,建立了运动员大数据库。每天超负荷的工作,累的浑身的骨头像散了架,她却咬牙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济宁代表团的运动员们一举夺得金牌207枚,银牌94枚、铜牌51枚的好成绩。

2015年,山东队在四川参加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济宁市运动员获得10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的参赛目标,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年7月,刘晓娟组织参加了济宁市首届特奥运动会,8月鱼台县盲人翟春华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在器乐组获得一等奖。在山东省第十届残运会上,刘晓娟选送的鱼台县18名残疾人运动员代表济宁市参赛,获得了22枚金牌29枚银牌6枚铜牌的佳绩。一枚枚闪闪发光的奖牌,浸透了刘晓娟的心血和汗水。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苏发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东行丨院士专家进企业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东行丨院士专家进企业

10月22日上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东行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院士专家将在山东省济南青岛烟台临沂开展专家咨询服务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再掀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热潮 冲刺四季度山东要这么干

再掀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热潮 冲刺四季度山东要这么干

​当前,全省四季度经济工作大幕全面开启,全年工作进入冲刺收官阶段。进入四季度,稳增长依然是硬任务、第一位的任务,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今日聚焦丨荷载40吨货车拉到100多吨 非法超载无视“一超四罚”

今日聚焦丨荷载40吨货车拉到100多吨 非法超载无视“一超四罚”

超限超载极易诱发交通安全事故。2018年,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超限运输车辆的承运人、装载企业、货运企业、驾驶员实行“一超四...[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39秒丨济南一女子小清河边不慎落水 民警5分钟开展生死救援

39秒丨济南一女子小清河边不慎落水 民警5分钟开展生死救援

10月19日,一名女子不慎落入小清河中,危急时刻,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药山派出所民警们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女子顺利脱险。[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