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林业英雄马永顺女儿:父亲爱每一棵树胜过爱自己的子女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少君

2019-10-23 20:50:10


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一共有三个林业人被授予“林业英雄” 的荣誉称号。其中,始终坚持为祖国需要而服务的马永顺是首位林业英雄。2019年10月,全国首处林业英雄林在内蒙古贺兰山国家保护区落户,闪电新闻记者也独家采访到了马永顺老英雄的女儿——马春华,听她讲述父亲的故事,也从中感受林业人在那个时代所拥有的纯粹英雄精神。

“父亲爱每一棵树胜过爱他的子女”

在马春华眼里,全家兄妹六个,从小就不理解自己的父亲。作为父亲,马永顺从来没有抱过他们。“我父亲,他就是披星戴月地在工作。白天我们醒的时候,他已经走了;晚间我们睡的时候,他还没有回来。” 六兄妹有时甚至一连几个月都看不到他。

马永顺,出生在天津市宝坻的一个贫困家庭,18岁的时候来到当时被称为“绿色监狱”的东北林区,受尽了日本监工和封建把头的欺凌和压迫,右腿上留下了碗口大的紫色伤疤。解放后,九死一生的马永顺成为了新中国的第一代林业工人。感动于共产党和新社会对工人阶级的关怀和照顾,马永顺竭尽所能地砍伐树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成为上世纪50年代的伐木英雄。

“70年代的时候,我们全家都理解我父亲了。我父亲为什么爱大山、爱每一棵树都胜过爱他的子女,因为我们那边在国家需要建设的时候都已经砍得差不多了,荒山秃岭的。”退休之后,马永顺看着光秃秃的山,立下了“砍了多少树,就栽多少树,绝不欠大山的账”的誓言,不仅自己上山植树造林还带领家人进行“还账”。九年后,“账”还清了,马永顺植树的脚步却没有停止,他开始号召全社会的人植树造林。被誉为“马家军”的植树队伍一度多达2000余人,马永顺又成为了新时代的栽树英雄。

 “你有爸爸吗”

(马永顺介绍“降低伐根法”)

马永顺是闯关东的代表,小时候的马春华常和哥哥议论一件事儿,那就是“山东的爸爸都不爱自己的孩子吗?说谁的爸爸也不像我们的爸爸,常年不管我们”。在马春华的印象里,姊妹六个的童年是在姥姥的关怀照顾下度过的。

邻居家的小伙伴经常问她“你有爸爸吗?怎么总也看不到你的爸爸呢?”说到这,马春华笑了。“我们都气得跟他们打仗,怎么没有爸爸呢?我爸爸经常上北京,看毛主席好多次。”但当被问到私底下能见到爸爸吗?马春华改变了情绪,语调平实地回答:“回到家吧,根本就看不到我爸爸。”什么时候能看到马永顺呢?往往是他从北京开完会,马春华的学校举行迎接活动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非常有自豪感,就是那种自豪得不得了。这就是我爸爸,从北京归来了!”

小时候的马春华就知道自己的父亲是个“砍树的”,也非常不理解,自己家就在林区,左右邻居都是“砍树的”,为什么就她的爸爸是模范呢?而且每次回来都戴着大红花,披红挂彩的。妈妈告诉她,“你爸爸就是个傻蛋,一个人干六个人的活儿!”

“粮都被我爸爸带走了”

(马永顺晚年带领家人植树)

马春华听到妈妈的回答,反应却是“这么能干活,怪不得咱家的粮不够吃呢,天天好些粮都被我爸爸带走了。”说到这,马春华提到了自己最怕的一件事——借粮。因为家里的粮食都可着父亲吃。别人上山都带饭盒,马永顺要带盆。

“当时我妈妈装一盆米饭,上面铺上菜,再拿一个盆盖上,两个盆。”这个盆和市面上常见的洗脸盆一样大,如果是馒头,马永顺则要带走十个。“我妈妈用林区常见的纱布把馒头卷成一个卷儿,我父亲就缠在腰上上山。”

在那个需要粮票的时代,家里的粮食时常接不上,作为长女的马春华就背上了借粮的任务。“第一次、第二次借到了,第三次我就不敢进屋了。站在邻居家门后,什么时候人家看见我了,问我什么时候来的。然后看到我后面背着一个盆,就说’我知道你来干什么来了’,大米、大碴子就混着装一盆。”

虽然家里的粮时常不够吃,但马永顺还是经常接济吃不起饭的外地人。都是长身体的时候,看见别人家的爸爸经常给孩子带点好吃的,小时候的马春华心里也有抱怨和委屈。

但后来,马春华逐渐理解了父亲。只要祖国有需要,父亲做什么都是义务的。国家大力发展经济建设时,他努力伐木支援,成为全国的伐木能手;当国家需要生态保护时,他又毅然开始植树,成为两代英雄。作为父亲的孩子,马春华知道他的伟大在哪里,也明白马永顺的境界有多么至高无上。“我才真正觉得我父亲干他的这一份伟大的事业,并不是不喜欢我们。他就是那种执着的心,去做他的事情。”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贺兰山林业英雄林落成仪式后,马春华告诉记者,“我想如果此时父亲得知国家启动林业英雄林活动,他会感到无限的欣慰。他生前为之奋斗的植树造林事业、绿化祖国山河的事业得到新的传承绵延。看到林业英雄林的建成,他会情不自禁地唱起生前自己改编的植树号子:大家使把劲啊,嘿嘿!行动起来,嘿嘿!植树造林,嘿嘿!绿化祖国,嘿嘿!造福子孙,嘿嘿嘿嘿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想,他也会由衷地祝福林业英雄余锦柱和孙建博在林业转型时期对全国林业的引领和带动。毕竟,他最爱这个树啊!“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9秒丨济南一女子小清河边不慎落水 民警5分钟开展生死救援

39秒丨济南一女子小清河边不慎落水 民警5分钟开展生死救援

10月19日,一名女子不慎落入小清河中,危急时刻,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药山派出所民警们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女子顺利脱险。[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清单来啦!山东将禁止小作坊生产酱油食醋、乳制品、果冻等食品

清单来啦!山东将禁止小作坊生产酱油食醋、乳制品、果冻等食品

严格负面清单管理,山东将禁止小作坊生产15类食品 小作坊禁止生产酱油食醋[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