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清河复航 黄台港的历史你了解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唐福晨

2019-10-18 16:3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曾经的小清河一渠清水,万千鱼虾,滋养着沿岸居民。自南宋刘豫率众开发至今,小清河已流淌了八百多年,历史上承载着济南的商贸运输、泄洪、灌溉等诸多功能,是一条名符其实的“黄金水道”。由于种种原因,上世纪60年代以后,小清河的运输功能开始衰退。为了让这条“黄金水道”重新焕发生机,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纳入国家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目前,项目投资运营主体已经成立,交通运输部已确定安排投资37.47亿元用于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小清河复航后,将成为贯穿山东中部工业走廊的内河水运大通道,实现千吨级船舶海河联运,直接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小清河复航,它的身世备受瞩目。在济南,从上世纪初开始发展起来的黄台港,见证了小清河曾经的辉煌。近日,闪电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港区内现存的盐仓码头,试图从仅存的遗迹中一窥黄台港的光辉岁月。

以前的黄台港(资料图)

位于济南板桥村东的盐仓码头,是黄台港仅存的码头,2019年10月8日,码头庭廊遗址被纳入济南小清河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工程(Ⅰ段)风貌段维修范围。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庭廊已经被施工单位围挡起来,预计10月20日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


在庭廊的东侧,一段铁路轨道静卧垂柳下,岁月的刻刀在枕木上留下了道道划痕。这段铁轨证明,以前的黄台港不仅是内河码头,也是一个铁路枢纽。

史料记载,1904年,胶济铁路建成以后,清政府从海盐运输和物资交流的需要出发,十分重视黄台的开发建设。1905年,清政府修建了从胶济铁路黄台火车站到黄台港的4.421公里铁路专用线,使得从渤海边运来的海盐通过黄台港直接装上火车,运往全国各地。同年,清政府又从黄台港修了通往黄河岸边泺口港的轻便铁路,全长6公里,1913年,经盐商们的要求,被改建为标准轨铁路。从那时起,黄台港便成为小清河沿岸铁路、公路、内河联运的枢纽港。

1940年 黄台港 图中能看到铁轨以及小清河中的扬帆(资料图)

1940年 黄台港(资料图)

在小清河边住了50多年的孙先生提起以前的黄台港有说不完的话,“以前,从黄台站延伸过来的铁路经铁路桥从南向北穿过小清河,直达小清河北岸一家制造肥皂的工厂,不过,那时候的铁路桥已经拆了,现在小清河北岸还留存着原来的铁路桥墩”。盐仓码头周围遍布着客车厂、酒精厂、盐化厂等,“客车厂和酒精厂一个大门,铁路从厂区穿过”。

残存的铁路桥墩

以前的盐仓码头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在码头遗址庭廊对岸,闪电新闻记者看到一根石柱子,孙先生说,“以前这里有一座小桥,可以走人,后来也拆了,现在只剩下了石柱子”。

原来的板桥村,人烟稀少、偏僻荒凉,黄台港的枢纽地位确立后,随着小清河运输业的发展,后来这里客商云集,饭店旅馆如雨后春笋,银楼票号等金融机构纷纷在板桥村落户。一时间,板桥村热闹非凡,成了车马络绎不绝的繁华商业区。

曾经辉煌过的板桥村 

1938年,日本侵略军占领济南以后,在黄台港设立营业所,疯狂掠夺从小清河运来的丰富海盐资源,以满足日本盐化工工业的快速发展。同时,拆除了黄台港到泺口港的6公里铁路,以阻止海盐流入我国内地。1941年,日本为了加快海盐掠夺,日本国际运输社在小清河南岸修建了128米长的石岸壁简易码头,这是小清河航运线上建成的第一座永久码头。这时,黄台港的货场全部迁移到小清河南岸,北岸的货场撤销,以便于集中管理。

解放战争中,国民党政府盘踞济南,控制下的小清河航运几近停止,黄台港处于奄奄一息的局面。

1948年,济南解放。1952年,省交通厅小清河管理局成立,负责对黄台港进行全面管理。1959年,小清河航运局组织人力,将原来的3座木装码头拆除,重新修建了185米长的石岸永久性码头。以后,根据装卸生产的实际需要,对已有码头不断进行改进。上世纪60年代中期,又修建了100米高低深水码头。截止到1985年,黄台港已建成码头总长650多米,可停泊14艘60-100吨级船舶。

盐仓码头庭廊遗址(资料图)

清末到民国时期,小清河沿岸的港口有8个:黄台、魏家桥、陶唐口、岔河、坡庄、湾头、石村、羊角沟。黄台港一直是小清河沿线各港口中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进口货物,主要是渤海运来的海盐,其次是粮食和棉花,其他还有棉籽渣、苇草以及废品、空容器等。出口外运的主要是石料、沙、煤炭及季节性的农药、化肥等。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世界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世界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10月17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在山东省文明办召开的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发言。[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