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 | 三岁半孩子遭遇“入园难” 教育厅:很痛心,要主动作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胡珂

2019-10-18 14:4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17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直播问政栏目《问政山东》播出第32期,专题问政聚焦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

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是百姓普遍反映的问题,济南市槐荫区龙湖名景台的业主郭先生向记者反映,现在他的孩子三岁半了,该上幼儿园,却还在家呆着,没有学校上。

03.JPG

业主反映,当初售楼处的宣传画册上显示小区附近有两处幼儿园。其中“西城实验幼儿园“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但因为学校是由别的小区代建,所以今年龙湖的孩子不能入园。另一处幼儿园也是由其它小区代建。即便建成,小区的适龄儿童,也会面临和“西城实验幼儿园”一样拒收的情况。

记者查询得知,在“龙湖名景台”和“龙湖水晶郦城”周边还有三家幼儿园,但业主告诉记者,都去找过了,“人家不要,人家就说招满了。”

02.JPG

对于小区孩子无幼儿园可上的窘境,龙湖地产客服经理的答复是:“我们也是公示了附近边儿上幼儿园的规划。但我们没有明确,给业主到底上哪个幼儿园。“

针对龙湖名景台小区入园难的问题,槐荫区教体局基建规划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此事也很上心,但幼儿园前期规划该规划局管。

槐荫区住建局建设规划协调科工作人员则说,具体哪个小区上哪个幼儿园是区教育局来负责协调。“作为规划部门,有些事他也不能把控。有些事也不太好说。”

011.JPG

因为规划配建不足,导致适龄儿童入园难的小区在全省有多少呢?问政现场,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山东省在对于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方面启动较早,比全国早了5个月。经过初步排查,目前全省没有规划、或者规划了没有建设、建设了没有移交到位等情况,全省有1723所,其中没有规划的有200所左右。对于这一问题,省里非常重视,已经由省政府秘书长来担任组长,目前各部门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

05.JPG

根据201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问政现场,针对短片中济南一小区适龄儿童无法入园的情况,督办员李莎提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为什么前期规划没有考虑,规划没有到位呢?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承诺,节目结束后将召集业主召开座谈会,了解小区居民诉求,选址新建,对原有幼儿园在符合规划的情况下按标准改扩建。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为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目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了济南市教育基础设施三年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前建成幼儿园202所,满足小区居民幼儿入园需求。

06.JPG

问政现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表示,目前省里正在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教育厅摸排出的规划不足问题,正在一个一个进行整治,因地制宜采取办法进行弥补。并现场承诺“争取在年底拿出解决办法”。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世界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世界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10月17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在山东省文明办召开的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发言。[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