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年 我们这里不一样】淄博桓台马踏湖:综合治理显成效,飞鸟又回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1 21:30:09

 

齐鲁网9月11日讯 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鱼龙村的村民巩本忠从小就在马踏湖畔长大,最大的爱好就是拿着相机到湖边拍鸟。这几年随着湿地修复、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水鸟在马踏湖安家,让他又找回了儿时的记忆。

巩本忠说:“以前污染的时候,到处是垃圾,水面上漂的垃圾,水是黑色的,臭气熏天。”

zb5.JPG

从2009年开始,桓台县开始对马踏湖流域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实施马踏湖湿地生态修复蓄水、自然保护区湿地恢复、近自然人工湿地等项目,如今的马踏湖不仅重现旖旎风光,湖区内的生态系统和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光飞鸟的种类就超过了100种,成为鸟类的乐园。

马踏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姚立锋说:“国家一级鸟类白鹤在公园内首次发现,濒临灭绝的珍稀鸟类青头潜鸭能够在这里正常生活,湖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其中野大豆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还有水葱、茭白等丰富植被。”

zb2.JPG

近年来,桓台县花费28.2亿元用于生态水系修复,围绕马踏湖、红莲湖,建设猪龙河入湖口人工湿地、邢家人工湿地、波扎店人工湿地、乌河河道走廊人工湿地等六大湿地工程,打造“三横五纵两湖六湿地”生态水系总体布局,形成了以“河(湖)长制”为统领,“治理+修复”的工作体系,探索实践出“全领域治理、全流域修复、全方位管控”的水生态建设“桓台模式”,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桓台经济社会发展增创了鲜明的优势。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发布 山东青岛临沂两市入选

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发布 山东青岛临沂两市入选

记者今天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教师节马云正式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 今后去向一年前已揭晓

教师节马云正式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 今后去向一年前已揭晓

9月10日是教师节,一年前的今天,阿里巴巴官方发布署名马云的通告表示,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今天,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记录平凡|为了还债,49岁的她成为代驾司机,月入上万

记录平凡|为了还债,49岁的她成为代驾司机,月入上万

今年49岁的郭丹萍在杭州做代驾,她是代驾里少有的女司机。虽然代驾行业收入高,但她曾摔断腿,也曾被醉酒客人谩骂,而她做代驾司机的理由只...[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记录平凡丨没时间健身?这位司机师傅把公交车变成了“健身房”

记录平凡丨没时间健身?这位司机师傅把公交车变成了“健身房”

黄师傅是杭州224路夜班公交车的司机,入行已有6年的他每天晚上都会利用这不多的休息时间锻炼身体,把公交车和停车场变成了自己的临时健身房...[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