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交通局罚款可以“讨价还价”? 神秘中间人操作3万罚款变1万5 省司法厅厅长:严重的执法犯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尹承谦 王雪

2019-08-15 21:24:08

齐鲁网8月15日讯 8月1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4期节目。山东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接受现场问政。本期节目中反映了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个别政府部门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815190647.jpg

山东省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仍然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行政执法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

聊城市东阿县及其周边化工产业发达,每天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的化工原料众多,货运特别繁忙。不过,很多当地的大货车司机向记者反映,因为查车问题,东阿县的路并不好走。

货车司机们口中的这些查车人员,是主管道路运输的东阿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记者在现场就遇到了一位因为“介质不符”而被查车的司机。

罚款7.jpg

据了解,运输介质不符,就是指车辆实际运输的介质与车辆营运证上标注的介质不同。根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七条规定,“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罚款9.jpg

不过这位司机却告诉记者,“走走后门,可以少罚一点”。

罚款10.jpg

3万到10万元的罚款,通过关系就能“讨价还价”吗?在东阿县交通运输局超限检测站门口,记者正好碰到一位刚刚交完罚款的罐车司机。这位司机因为“介质不符”刚被罚款1万元。

罚款12.jpg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并不是个例,似乎成了潜规则。其中一位好心的司机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全国货车保驾护航通讯录”。

罚款14.jpg

这份“通讯录”中的人物真有这么大能耐吗?

罚款15.jpg

有了这位“中间人”的介绍,司机李师傅原本因为介质不符需要缴纳3万元的罚款,在给了这位中间人2000元好处费后,只缴纳了15000元行政处罚款,就把被扣留的罐车开走了。

罚款17.jpg

随后,记者来到东阿县交通运输局超限检测站的办事窗口进行咨询。东阿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介质不符被查住,需要罚款3万。

罚款18.jpg

同样的处罚事项,却是不同的行政处罚结果。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向东阿县司法局进行了反映。

罚款19.jpg

东阿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执法行为不合程序。但被问及司法局要不要管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是监督,你应该先向交通局反映。”

罚款20.jpg

3万到10万的罚款,通过关系能讨价还价到1万5。问政现场,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指出,这属于是明显的、严重的执法犯法。节目现场,聊城司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了节目后,会在一星期内对片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启动行政执法问责程序,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严肃处理。

微信图片_20190815192229.jpg

《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行政执法监督应当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综合检查等方式进行,也可以采取抽查或者暗访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实施监督。对此,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表示,目前确实存在行政执法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接下来省司法厅将综合采取多种方式,推进行政执法事项监督到位。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尹承谦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1秒|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滨州10岁小姑娘暖心黑板报让无数人动容

61秒|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滨州10岁小姑娘暖心黑板报让无数人动容

因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水,滨州市博兴县小清河、支脉河等河流水位上涨,博兴锦秋街道部分村民紧急转移到了博兴第三小学。在安置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45秒|他醒了!青州救灾受伤干部董明亮术后情况稳定说话有力

45秒|他醒了!青州救灾受伤干部董明亮术后情况稳定说话有力

今天上午十点左右,因救灾导致胫骨椎体意外骨折的青州市邵庄镇车马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明亮终于苏醒。 [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阿里巴巴启动丰收节,预计助销10亿件农货

阿里巴巴启动丰收节,预计助销10亿件农货

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2019年丰收节。阿里将聚合经济体13个涉农业务的力量,并联动全国1000个农产区和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农产...[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中国海洋大学发文力挺付国豪:今天!我们每一位海大校友都为他骄傲

中国海洋大学发文力挺付国豪:今天!我们每一位海大校友都为他骄傲

“我支持香港警察 你们可以打我了”,这位记者是咱海大2009级毕业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