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3秒|山东财政PPP采风报道:莱州市民之家转型城市文化综合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原壮

2019-09-11 07:35:09

 

齐鲁网莱州9月11日讯 9月10日,山东财政PPP采风团来到莱州,采访的这个PPP项目名字叫“市民之家”。

“市民之家”是莱州市的一个大型公益性“民心工程”,拥有科技馆、文化馆、老干部活动馆、博物馆、图书馆等10处场馆,占地46亩,总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于2016年5月建成开放。这个大型建筑中空疏朗,装配现代,外观“中国红”的楼顶设置,经典大方,成为莱州市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但与许多地方的公益性场馆一样,展览馆、会堂、会议中心这些场馆利用率低,维护成本高,投资5亿元是举债建成,财政压力巨大。一旦运营不好,“民心工程”就会成为“社会负担”。

思路决定出路。借助国家融资政策的改革,2016年9月,莱州市成立了市长担任组长的PPP工作小组,采用tot运作模式,溢价5.5亿元转让经营权,通过公开招标,中建八局投资公司获得15年标的经营权。

融资政策变化背后改变的是治理模式的创新。莱州市民之家服务中心主任徐伟炜表示,按传统的运营模式,他本来属于场馆的直接运营方,现在变成了监管方,他开始研究法律法规,规范合同约定,保证项目和谐运行。现在,他创新的“四个一”的监管模式,即每天检查一次、每周点评一次、每月通报一次、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物业服务质量由最初的每周平均不足95分,稳定提升至97分。

而中建八局派出的运营方,则要以运营主体的身份,拥有专业团队的素质和力量,全身心投入到场馆的经营当中。中建市民之家运营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付正峰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的运营目的就是要把莱州市民之家变成当地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变成‘一张名片’向大众宣传莱州的文化。”

中建八局方一方面突出“市民之家”的公益属性,为莱州市民打造一个集文化展示、创意展览、文化培训、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站式”城市文化综合体。同时发挥大型央企资源优势,举办高水平的各类活动。自2018年1月接手营运以来,成功举办糖球会、汽车展、人才招聘会等39场次会展活动。组织了世界小姐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莱州首届惠民元旦晚会、首届妇女音乐节等30多场大中型演出活动,提供会议服务40余场,并通过节能降耗,每年节约运营成本达45.5万元。

在精心运营之下,莱州“市民之家”收获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文化娱乐的好去处。


闪电新闻记者 原壮 莱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陈雨奇、原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师节马云正式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 今后去向一年前已揭晓

教师节马云正式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 今后去向一年前已揭晓

9月10日是教师节,一年前的今天,阿里巴巴官方发布署名马云的通告表示,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今天,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记录平凡|为了还债,49岁的她成为代驾司机,月入上万

记录平凡|为了还债,49岁的她成为代驾司机,月入上万

今年49岁的郭丹萍在杭州做代驾,她是代驾里少有的女司机。虽然代驾行业收入高,但她曾摔断腿,也曾被醉酒客人谩骂,而她做代驾司机的理由只...[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记录平凡丨没时间健身?这位司机师傅把公交车变成了“健身房”

记录平凡丨没时间健身?这位司机师傅把公交车变成了“健身房”

黄师傅是杭州224路夜班公交车的司机,入行已有6年的他每天晚上都会利用这不多的休息时间锻炼身体,把公交车和停车场变成了自己的临时健身房...[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闪电指数丨济南8个月查处涉酒违法10059起 3成酒司机还是无证驾驶

闪电指数丨济南8个月查处涉酒违法10059起 3成酒司机还是无证驾驶

2019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全市范围内有目标、有节奏的严查严管严整严治,截止至2019年8月底,济南市共有10059人次因涉...[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