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山东这项规划明确:加快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8 15:1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无人工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机器人同事”包揽重活累活、“透明化生产线”监测全流程作业数据,坐在办公室盯着大屏幕点击鼠标,便可指挥千里之外的工厂生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呈现上述场景。

这是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的缩影。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构建,已延伸至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来自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调查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应用普及率近年来持续走高,近两年提升近5个百分点,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2020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支持山东、广东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山东成为继长三角之后,获批建设的全国第二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这是山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探索改革路径,为全国提供山东经验、山东模式的重要机会。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印发《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建设规划》提出,加快推动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全面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应用等体系,扎实开展“工赋山东”行动,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两化融合迈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加快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路径、打造样板。《建设规划》同时明确了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的主要指标、任务,以及保障措施。山东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不仅有了清晰的“路线图”,而且志存高远。

山东是工业大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具有广阔空间。“十三五”期间,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三大示范区之一,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全面起势。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加力突破工业互联网,山东近年来奋力将“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处于引领全国的位次——

持续开展“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山东形成了“省级平台—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国家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梯次成长路线。海尔卡奥斯连续4年蝉联榜首、浪潮云洲稳居第6,新培育橙色云、蓝海2个国家级“双跨”平台,总数达到4个、居全国第三。赛轮集团橡链云等18个平台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济南二机床等23家平台入选工信部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均居全国第一。坚持分类施策、需求牵引和场景驱动,山东推动国家级平台和155个省级重点平台深入企业现场、积累行业知识,形成4000多个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全省50多万家中小企业。

图/山东打造全球引领的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料图)

加快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603个省级试点示范项目,从中培育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78个,催生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行业一重点”打造120个典型应用场景,探索“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路径。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1个工业互联网园区,引导园区企业规模化开展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加快工业设备上云,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67.8%,居全国第二。

实施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和“百企千例”规模应用行动,2022年山东新建5G基站5.9万个、累计开通达到16万个,入库“5G+工业互联网”项目达到147个。济南、青岛、日照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建成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加快创建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推动完成5600公里的确定性网络2.0建设升级,时延抖动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设运营标识解析节点达到21个、接入国家顶级节点12个,累计标识注册量达到100亿个、标识解析超过133亿次,较2021年底增长5倍以上……

据悉,目前山东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正加快向高层次、多领域深化,平台赋能效应不断凸显,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正从“试验田”变成“丰产田”。

闪电新闻记者同时梳理发现,步入2022年以来,种种迹象无不透露出山东抢抓工业互联网“落地深耕”关键期的迫切心情——

2022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强做大工业互联网,扎实推进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山东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美好蓝图。在培育壮大数字动能方面,报告提出“打造先进计算等产业聚集区”“加快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打造数字强省”。

9月30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了《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提出要在5G建设、“5G+互联网”、领先平台培育应用等方面下好“先手棋”,全面开展“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打好技术“攻坚战”,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通发展。

如今,随着《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相继印发实施,山东将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全面提速。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稻田养蟹,蟹肥米香!东营农业协作专家组团奔赴重庆酉阳县,科技支农创新招

稻田养蟹,蟹肥米香!东营农业协作专家组团奔赴重庆酉阳县,科技支农创新招

截至2022年,59名东营农业协作专家奔赴在酉阳广阔大地,奋力描绘了“三农”发展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10-25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汇集鲜、香、甜、辣、酸的“山东好品”承包了我们所有的“舌尖”之需。[详细]
闪电新闻 2022-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