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这十年”|山东省纳入改革范围的事业单位减少9996家 精简33.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7 16:2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省直部门系列首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统筹机构编制资源 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有关情况。

近年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全国改革试点的政治责任,在省市县全域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对全省事业资源进行了系统性重构、整体性重塑,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统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实现新加强。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改革的政治主题,突出强调事业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对规模较大、党建任务较重的设立专门党建工作机构,核定专职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等领导职数,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切实把事业单位打造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坚强阵地。优化相关事业单位设置,重点加强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人才、意识形态、统一战线等领域,确保党的领导制度安排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实际效果到位。

二是强化战略支撑,在服务强省建设上推出新举措。围绕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略海洋向海图强等重大战略,整合组建省创新发展研究院、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省海洋科学研究院等新机构;围绕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完善黄河口生态环境监测、科研等机构设置,沿黄市县统筹设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中心等机构;围绕重大民生工程,设立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等机构。通过整合优化机构职能编制,带动专业技术、资金设备、人才等优势资源集中,为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三是强化瘦身健身,在优化布局结构上取得新突破。针对部分事业单位资源分散、布局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大力撤并整合“小散弱”机构,不再保留省级10名、市级7名、县级5名以下事业单位,全省纳入改革范围的事业单位减少9996家,精简33.1%。聚焦数字强省、后勤服务等专项领域,对省市县部门单位所属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进行了撤并整合。坚持上下联动、因地制宜,对市县事业单位精简幅度实行“一地一策”,将招商引资、新闻宣传等领域的1300余个跨部门、跨层级单位整合为448个,在公共资源、交通建设等领域,探索实行一个机构多个分支运营模式,形成规模集成效应。

四是强化制度供给,在完善治理体系上夯实新抓手。以建章立制为根本,抓住政事权限清单、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章程管理“三个抓手”不放松,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治理体系。463个省属事业单位、150个省属高校公立医院和市县3.1万个事业单位全部制定了机构职能编制规定;3.5万个事业单位制定了章程,完善决策议事、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3143个事业单位制定了政事权限清单,划清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权限,推动主管部门从“办事业”向“管行业”转变。近日,省委编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将山东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下一步,省委编办将着力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三个抓手”落地生效,促进发生“化学反应”,加强职能监管和绩效考核,切实推动公益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重磅!现代农业强县奖1亿,工业强县奖1亿

9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发布《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政策》,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其中规定,...[详细]
山东政事 2022-09-06

【齐心鲁力】群众的痛点,就是网络安全的重点

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安徽合肥开幕。01日前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详细]
网信山东 2022-09-06

盘点七大赏月胜地,​已经想去山东过中秋了

中秋近,月渐圆。9月5日晚10点,“已经想去山东过中秋了”“实在山东人准备过中秋了”两个话题内容的短视频,分别以715万和380万的点击量冲...[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关注-微观山东 2022-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