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开展全员定向安全生产大培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3 22:4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了解到,山东近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90%以上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山东开展全员定向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

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是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消除隐患、预防事故的重要举措,也是坚守安全红线的第一道防线。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把抓教育培训作为“八抓20条”创新措施的首要措施,作出重要制度性安排。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着力健全完善安全培训管理制度,规范教育培训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分专业、分岗位加强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推动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能力逐步提升。但从事故调查和监督检查情况看,安全培训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的问题在生产经营单位一线仍较为突出。据统计,山东近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90%以上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这充分暴露出一些企业(单位)安全培训未全员覆盖,大量人员应训未训、应学未学;培训内容有偏差,与实际不符,不适用、不管用;培训考核不严,培训学习搞形式、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导致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缺失,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较低,违规违章行为多发,成为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开展全员定向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就是针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分类实行覆盖该行业全部从业人员的精准通识安全教育培训,以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生产技能,规范人的安全行为,保障各项政策机制措施落地见效,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各生产经营单位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全员定向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性工程来抓,坚定自觉推进工作落实。

此次培训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制度不落实就是重大隐患”的理念,建立全员定向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机制,分主题、分批次集中实施精准定向培训,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八抓20条”创新措施等硬性规定和其他应知应会、必学必训内容全员培训覆盖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减少各类违规违章作业行为,有力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