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出炉 六大关键词带你读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31 15:1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今天,山东省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山东省政府网正式发布。2021年,山东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关键词一:主动公开

报告指出,2021年,省政府和各市级政府共制发规章45件,废止23件;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743件,废止1114件。

集中、规范发布了各级政府的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和负责人姓名。

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均在门户网站设立“规划计划”专栏或目录。

全年动态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7次。

省级调整权责清单事项700余项,市级平均调整权责清单事项400余项,县级平均调整权责清单事项500余项。

依托预决算公开平台,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建立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主动告知工作机制,对低保、特困、残疾人、养老、孤儿等政策进行“一揽子”告知。

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

全省16个市和34个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年度重点工作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度。

全省共举办利益相关方和社会代表列席有关会议等活动1100余场,开展民生领域“政府开放日”活动2200多次。

关键词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113件,同比增长23.1%。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1286件,行政诉讼案件1081件,所有案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办理,保障了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军人安置、信访举报等方面。

关键词三:政府信息管理

省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了现行有效政府规章596件,并提供文字版和图片版的下载链接。

全面清理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在现行有效的773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页面均明确标注了有效性。

关键词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持续做好“中国·山东”门户网站展现设计、内容发布、审核检查和传播推广等日常运行保障工作。

全年完成4次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400余个。

全年高质量编辑出版《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33期。

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办理诉求3793.9万件,按时办结率达到99.6%,满意率达到98.9%。

关键词五:监督保障

及时调整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召开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政务公开工作电视会议。

举办第二期全省县(市、区)政府分管政务公开负责人专题研讨培训班和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暨培训会。

进一步优化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科学组织实施2021年度全省政务公开评估考核工作。

关键词六:改进措施

全链条加强重点政府信息管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优化提升政府网站功能;加大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