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国家高新区2021年度排名出炉 济南高新区首进“十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5 14:4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高新区是各地招商引资的关键平台,也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我国自从1988年启动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建设以来,到目前为止,国家高新区达到了169家。

近日,参加了2021年度评价的国家高新区陆续收到了来自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关于通报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通知以“点对点”形式发送至各参评高新区管委会,抄送至各省(市区)科技厅和当地政府。

来自山东省科技厅的信息显示,山东省13家高新区中有7家高新区排名较2020年度“显著提升”(晋升8名以上为显著提升),5家高新区有所提升,整体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济宁高新区4年上升40个位次;济南高新区排名第10,取得历史性突破。从目前发展看,山东有望成为第二个实现国家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国家高新区评价体系第六次修订后首次排名,国家高新区GDP约占全国13%

官方信息显示,自国家高新区建立以来,科技部火炬中心先后于1993年、1999年、2004年、2008年、2013年、2021年六次制定和修改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对国家高新区的考评机制。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科技部火炬中心采用的就是2021年新修订的全新考核评价体系。

据了解,新评价体系主要侧重于园区创新能力和创新活跃度、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5个方面。其中,“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系首次出现,体现了双碳背景下的与时俱进。同时,绿色发展的前提是科技创新能力,结果是可持续发展能力,这项指标和老的评价体系一脉相承。

此外,除综合排名、单项排名,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点对点”通知中还包括“评价导向”一项,即根据评价结果分析各高新区表现突出和有待提升的方面,并给出具体指导,希望各高新区基于评价结果扬长补短,加强园区创新发展监测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是以2020年国家高新区的统计数据和2020年高新区发展情况为基础。考虑到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国家高新区造成冲击,湖北省12家国家高新区不参加2021年度评价排名。因此,2021年度参与排名的国家高新区由上一年度的169家下降到157家。

近年来,国家高新区表现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增长势头。经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过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利润总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国家高新区以0.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约全国13%的GDP,已经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济南首进前10,青岛位列第16名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当中,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国家高新区排名情况依然强势。以山东省为例,既有首次冲进“全国十强”的济南高新区;也有上升4位、位列第16名的青岛高新区;还有排名跃升至第22位的潍坊高新区以及4年上升40个位次的济宁高新区等。

作为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国家高新区,济南高新区2021年的综合排名首度成功跻身全国前十名。其中,在“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一级指标排名第7,在“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一级指标排名第10,凸显了济南高新区多年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

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以全市3.1%的土地资源创造了13.2%的经济体量。从2019年排名第14位,到2021年排名第10位,济南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的综合评价排名中实现连续三年提升,省内排名稳居第1位。

青岛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列第16名,比去年前进4名。其中,两项一级单项指标: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排名升至第14名。科技部火炬中心在通报中指出:青岛高新区在企业创新成果产出效率、节能降耗、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产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创新生态显著提升。

分析人士表示,一年来,青岛高新区“一区多园”融合发展扎实推进,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硬核政策、搭建智慧平台、提升园区服务等多项举措,切实有效增强了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进一步集聚盘活科技创新资源,下活一盘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初步实现“进位争先”目标,助推青岛高新区加快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2021年,潍坊高新区科技创新呈现新气象,综合排名跃升至全国第22名,地级市排名第四位。评价结果显示:潍坊高新区在企业创新成果产出效率、经济增长、园区绿化建设、开放创新能力等方面表现较好。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21年,潍坊高新区获批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试点区;潍柴动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达到51.09%,再次刷新全球纪录;两项技术成果入选“山东十大科技成果”;潍柴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歌尔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虚拟现实产品入选全球100项最佳发明……综合实力排名的提升为2022年潍坊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底气。

淄博高新区在参与排名的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40位,较上年度跃升3个位次。其中,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列第37位,这是淄博高新区连续第三年排名提升。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勇担全市“三区一窗口”使命,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加速向“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排名的跃升,彰显了淄博高新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另外,在2021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济宁高新区位列第67位,比2020年上升12个位次,取得了4年上升40个位次的好成绩,并且在“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等指标方面均有突破。

山东有望成为全国第二个国家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省份

全面对标先进省份,近年来,山东将高新区作为区域创新的重大载体,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新区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威海、淄博等4家高新区优势产业集群新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山东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总数达到15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济南、烟台、威海、淄博、济宁等8家高新区新纳入科技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山东试点高新区数量达到9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在“2021年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中,山东10家高新区上榜,前50强中山东上榜9家,居全国首位。

在高新区发展过程中,山东不断引导全省高新区深度参与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和区域创新战略,技术和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济南高新区承办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拉开科技践行黄河战略的大幕;青岛高新区承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山东积极争取科技部将滨州高新区列入升级国家高新区现场调研名单,山东有望成为第二个实现国家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大力集聚科创资源,山东省高新区创新创业高地效应凸显。2021年,在中央引导专项、省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和平台工作中,山东省科技厅明确提出优先支持高新区发展。仅省级层面上,全省高新区承担各类科技计划86项,获得科技计划资金9.5亿元,科技奖补4.6亿元,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7个。高新区集中了约4500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企五分之一。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望岳谈|打造“好品山东”超级IP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