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如何解码“十大创新”动力?从这十场发布会找答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31 10:26:03

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以实干著称的山东,又一次以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出:想要走在前列,以时不我待的魄力真抓实干才是关键。

3月3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推进平安建设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情况。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2月22日以来,山东以每周不低于一场发布会的频率介绍山东多个领域的创新政策以及实施情况,到如今已经连续召开了10场同主题发布会。

联系到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和香港委员联组讨论时首次提出十个方面创新的要求,以及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实施“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这十场发布会的举行体现出山东对“十大创新”更加精准的考量以及更加务实的部署。

从密集召开的10场新闻发布会上可以看出,山东针对“十大创新”频频亮出实招新招,公布了许多新布局新规划。这些新布局新规划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各领域各环节,为答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题写下生动注脚。

图/3月3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推进平安建设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情况


【01】山东这样答好科技创新题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聚焦科技研发创新,山东对科技研发创新的重视之高不言而喻。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山东明确提出从持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四个方面抓好2022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对山东未来一段时间答好科技创新题,无疑指明了愈加明晰的方向和路径。

2022年,山东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要在2021年基础上再增长10%,达到145个亿。如此大手笔的动作,不仅释放出山东将在强化科技创新上下更大功夫的决心,也彰显出山东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的信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强大引擎。对山东来说,推动科技创新一直是全省上下重要的着力点。

除了持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2022年山东还将在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

如何将创新性要素与产业进行精准对接,突破约束性堵点、破解卡脖子难点,人才是关键一环。

山东下一步的人才工作应该怎么做?第九场发布会揭晓答案: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将全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战略支撑。

目标明确,路径也很清晰。山东提出“一个格局牵引、三个行动支撑”的具体方案。在加快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集聚格局的同时,实施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行动、一流人才载体平台打造行动、一流人才生态塑造行动。这其中,无论是以“山东惠才卡”为载体的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的加快完善,还是深入实施“海外英才集聚计划”“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皆体现出山东当下对依靠人才等资源要素投入推进经济增长,转而激活科创驱动力的重视。

可以说,在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吸纳精英人才助力区域科技创新上,山东正一路高歌猛进。


【02】山东这样答好共同富裕题

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2年,山东继续加强民生改善创新,以新思路、新招数办好民生实事。

在第二场发布会上发布的内容中,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的《民生改善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一系列数字目标的提出,更能体现出山东扎实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的决心。

比如,2022年,山东将着力加大民生投入,省级教育资金增长10%,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资金增长12%,乡村振兴资金增长10%,带动各级财政增加投入,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

比如,2022年,山东将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让群众出行更方便;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100万户以上,让农村取暖更干净。

再比如,山东还将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40万个左右,重点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就业等等,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实现民生改善创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山东抓重点补短板,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重点群体保障、居民就业增收、教育均衡发展、群众就医服务、城镇生活条件、农村人居环境等“六项提升行动”,旨在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温度,让社会经济能够显示更多生机。

与此同时,兜住安全发展的底,是实现民生改善的重要底线。

近年来,在着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之省的建设当中,山东成为全国最安全、最安定、最安宁的省份之一,有力服务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十场发布会上,山东提出将围绕抓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创新等十个方面,继续推进平安建设创新。

民安是最大的责任,源头预防更是治本之策。根据第八场发布会消息,山东先后编制了《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和《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和漏洞,同时从根本上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有效防范事故,真正把“隐患即事故”的理念落到实处。

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创新完善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研究出台防范事故的治本之策,其目的就是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正如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秦传滨在发布会上谈及创新风险监测预警手段时所说,预警的关键是让群众“收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才能指导全省企业和群众提前防范。


【03】山东这样答好绿色发展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山东坚守住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存环境为代价”的底线。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第三场发布会上,山东提出2022年山东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守底线、提质量、惠民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闪电新闻注意到,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山东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在创新要素配置方式上,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要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实现要素高效配置,对于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打破要素“天花板”,换来发展“一片天”,第五场发布会上,山东提出,《要素保障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围绕土地、能耗、环境容量、水资源、资金等方面确定了27项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而其提出的更加注重扩大有效供给、更加注重挖潜现有存量、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手段、更加注重健全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完善保障措施,也体现出政府在制度框架、底层架构上的支撑和担当。

在如何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实现要素高效配置上,山东还提出不少创新举措。比如鼓励各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形成的能源增量全部留给所在市,海上风电和核电形成的增量50%留给所在市,用以保障非“两高”项目建设用能需求等。

这些创新举措背后,也暗合了山东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迫切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时出台的《山东省“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所谓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对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偏重于高投入、高消耗的重化工业,并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的山东来说,发展循环经济无疑是实现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根据发布会上的表述,此《规划》的出台,为全省“十四五”时期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指明了方向、划定了重点,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04】山东这样答好改革发展题

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等。

数字变革创新,也是山东十场创新发布会的一项重头戏。3月4日的发布会上介绍的《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开创数字强省建设新局面。

山东提出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动发展方式整体转型;实施“城市大脑”建设提升行动,年底前各设区市全面建成“城市大脑”。同时,推动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内部打造一批跨区域应用场景等等。

一系列目标政策的提出,彰显了山东以数字政府建设促社会经济发展的魄力和信心。

而随着各级各部门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的明显提高,人们最直接的感受是山东的营商环境改善明显。

2021年,山东交出了一份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的“成绩单”: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也显示,山东省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

但对山东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在第六场主题发布会上,山东提出新制定的《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将在19个领域推出166项改革举措,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山东式减税降费”令人印象深刻。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对国家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减税降费政策,顶格执行,并在地方权限内结合山东实际,制定一系列地方减负措施,进一步优化山东省营商环境”。

“山东式减税降费”主动推进制度创新、结构升级,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是山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众多企业共克时艰的政策能力以及决心意志的一方展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