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扩大核酸检测覆盖人群范围 大幅度增加重点人群检测频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7 18:1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3月17日下午,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举办,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连续5天下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介绍,全省始终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先后修订出台了十版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核酸检测方案,不断扩大核酸检测覆盖人群范围,加密检测频次,力争及时发现疫情。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推动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扩围”。“扩围”,就是扩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覆盖人群范围。

全省最初“应检尽检” 仅覆盖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10类人群,目前已经覆盖到疫情处置重点人员、医疗卫生机构(药店)人员、口岸区域从业人员及隔离点入境服务保障人员、进口货物从业人员、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相关人员、重点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公安机关与监管场所人员、学校师生员工以及其他需要检测的人员,共10大类36小类人群,检测覆盖人数扩大到2600万人左右。

二是不断“加密”“应检尽检”核酸检测频次。全省最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频次周期都比较长,随着疫情的发展,病毒的变异,特别是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的优势毒株,针对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代际时间短、隐匿程度高的特点,大幅度增加了检测频次,以便及时发现潜在的感染者。一些高风险岗位的人员,比如医疗机构人员,每周至少检测2次,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工作人员每天检测1次;国际机场、海港和口岸的一线从业人员,每隔1天检测1次;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一线人员,每3天检测1次。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74亿人次,平均每天检测量达到了228.39万人次。

三是做好重点场所定期核酸检测。我们始终坚持人物同防、人物同查、人物同检,在“扩围”“加密”重点人群检测的同时,积极开展重点场所定期核酸检测。目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场所包括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非冷链货物涉及场所,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集中服务点,国际机场和海港码头以及其他有风险的环境。比如定点医院的隔离病区及病例接触的区域,每7天进行1次环境采样检测;国际机场、海港口岸的入境人员通道、等候区等重点部位,每7天进行1次抽样检测,尽可能地实现疫情的早发现。

四是强化“应检尽检”信息化技术支撑。山东省公共卫生信息快速填报平台专门开发了“应检尽检”信息模块,核酸检测结果及时上传至省疫情防控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定期分类、分行业对“应检尽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采取电话提醒、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各地各单位将“应检尽检”工作落实落地。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