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观察|为什么这位山东纺织女工能够走上“代表通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8 08: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3月8日,北京。2022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举行。

如往年一样,“代表通道”是人们聚焦两会的一处关键地。走过这里的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岗位,留下的故事或令人动容、或意味悠长。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走上“代表通道”,吸引不少人的目光。这位从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纺织状元”,向来自世界的媒体记者们阐述了她眼中的“创新力量”。

2007年,王晓菲和同事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究、试验,创造出“紧密纺绕皮辊斜接头操作法”。“应用之后,我们一个车间43台车每班用工减少了6人,但每天的产量增加了一吨多,同时纱线断头率下降了近五成。”王晓菲说,“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这句话里,既有对时代的观察,也有来自亲历创新实践的自豪感。

【01】

技改增效,一名新时代纺织工人的成长故事

从事纺织工作19年,来自山东省德州恒丰集团的王晓菲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巨大发展:纺织设备越来越智能,车间环境越来越清新,工人越来越轻快,纺织品质越来越好。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只要坚持创新引领,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

王晓菲亲历的行业巨变是曾以传统制造业而著称的山东,在智能化数字化的浪潮中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结果。某种程度上,也是这个工业大省不断在创新中谋求发展的缩影。

工业技改,是诸如纺织这类山东传统行业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通过系统性重塑焕发行业生机的重要路径。而王晓菲深耕的领域,便是通过改造生产工艺和操作方法,促进生产内涵式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

2002年,王晓菲所在的企业引进了氨纶包芯纱,试纺过程中,接头时值车工需用剪刀剪断氨纶丝,效率低且极易割伤皮辊。“如何安全且高效地掐断氨纶丝”,王晓菲经过反复摸索最终探索出 “食指勾断氨纶丝法”,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有效减少设备配件的损坏率。

此外,她摸索出的“不停台改纺操作法”和“紧密纺斜接头操作法”,在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还成功减少了用工成本。

随着技术的进步,纺织企业会不断引进新的设备以及纱线品种。设备升级的同时意味着操作方法的改变和提升,对纺织人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如果说王晓菲取得的多项创新是其个人成长的一方展示,那么当她成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把三尺车弄变成技能大讲堂,带动更多的人学技术、练本领、搞创新,则凝聚起企业发展的强劲的创新驱动力,展露出更大的生机。

【02】

创新发展,一个工业大省的发展必答题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事实上,早在2018年山东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之时,工业技改便成为山东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也是在那一年,山东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技术改造地方性法规,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随后,山东印发《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通过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园区上云、产链上网、集群上线等,加速推动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

目标和路径既定,向好的苗头开始显现,从一些数据指标上能清晰看出山东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动能非常强劲。“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7万多个,完成技改投资4万亿元以上。通过持续技改,众多山东企业实现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在专家看来,工业技改投资不仅成为山东工业投资的主体,而且催生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山东还将持续扩大项目投资,开展工业技改提级行动,设立“技改专项贷”,工业技改投资将突破5000亿元。山东用“十年磨一剑”的功夫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正是山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期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写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在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上,以“十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同步推进“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探索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动能转换路径。

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指出,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还是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山东提出将重点聚焦“十大创新”,实质性推动各项具体工作全面起势、加快落地、早见成效。这其中,“加强科技研发创新”被排在首位。

根据山东下一步的安排,无论是持续开展重点环节攻关、突破创新难题,还是持续提高研发投入、聚力做强科技载体,抑或是培大培强企业主体、实现成果转化顺畅有效,都不难看出,这个工业大省正在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面创新核心,一步步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全省走向高质量发展和内生动力源源不断的可持续发展注入蓬勃的新动能。 

【数读工业技改】

·“十三五”期间,山东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7万多个,完成技改投资4万亿元以上。

·2021年上半年,山东全省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8252个,技改投资增幅23%,居全国前列。

·2022年,山东将持续扩大项目投资,开展工业技改提级行动,设立“技改专项贷”,工业技改投资将突破5000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