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规范开展社区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 防止过度消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8 17:4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3月28日下午5点,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举办,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山东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王学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应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低风险地区社区应遵循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的原则。社区应强化环境卫生整治,保持路面整洁,公共活动区域、健身器械清洁,规范垃圾清运处理和污水排放,消除卫生死角。

社区预防性消毒重点对卫生间、垃圾存放点等重点区域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环境物表(如楼梯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快递柜、健身器械等)进行消毒。可根据人员流量情况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中高风险地区社区在保持环境清洁的同时应对环境进行消毒。一是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转移后,应立即在当地疾控机构指导下,对其居住或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主要包括室内空气,地面、墙壁等环境表面,桌椅等家具表面,玩具,电器特别是冰箱及其冷冻食品,开关、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患者使用的餐(饮)具、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等,患者家属应积极配合消毒人员做好家庭或住所的终末消毒。

二是加强社区室内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预防性消毒,加大环境消毒频次。重点对社区内办公区域、生活区域、楼道、电梯间、人行通道等场所进行消毒。

三是对生活垃圾要全封闭扎好并进行消毒,做好垃圾、粪便和污水的无害化处理。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应规范开展消毒工作,防止过度消毒。 

不建议在小区入口设立消毒通道,对进出人员的鞋底、车辆等进行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喷洒或喷雾消毒;不在有人情况下对室内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即不得对室外地面、道路、绿植、小区等室外环境进行大范围的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社区消毒应按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消毒剂使用指南》要求,正确使用消毒剂,充分发挥消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作用,精准施策、科学消毒,真正做到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的流行。

王学军提醒,消毒只是预防疫情传播的一个重要方面,公众也要保持好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