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新增2市入围,山东如何“掘金”跨境电商综试区沃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1 11:0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1日讯 作为我国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载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跨境电商综试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跨境电商综合性先行先试城市区域,旨在通过制度和管理创新,为推动我国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为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在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山东有2个城市入围,分别是淄博市和日照市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巨大,也为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绝佳机遇。

淄博、日照在列,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至132个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稳步增长,增速远超过传统贸易增速,已经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新引擎,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和促进“稳外贸”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迅速扩大,达到1.98万亿元,增长15%。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带动作用明显,有力推动跨境电商平稳较快发展。

基于此,作为我国创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重要场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也再度迎来扩围。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根据批复,国务院同意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鄂尔多斯市,江苏省的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浙江省的金华市、舟山市,安徽省的马鞍山市、宣城市,江西省的景德镇市、上饶市,山东省的淄博市、日照市,湖北省的襄阳市,广东省的韶关市、汕尾市、河源市、阳江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四川省的南充市、眉山市,云南省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陕西省的宝鸡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喀什地区、阿拉山口市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图/新增的27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我国已经分5批设立了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加上此次新增的27个,总数已达到132个。目前,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基本覆盖全国,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形成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集群。

国务院要求,新入围城市和地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复制推广前五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拥抱新业态,山东抢抓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机遇

来自商务部网站的信息显示,自2016年青岛市作为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成为山东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特色产品力量,近年来山东省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

贸易额方面,2021年,山东外贸成绩颇为亮眼:全年进出口总值达2.93万亿元,连续6年刷新历史新高,比2020年增长32.4%,比2019年增长43.1%,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从2020年的6.9%提高至7.5%。其中,山东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实现“双过千亿元”,为外贸增长注入了新动能。若将时间线延长到过去五年,2021年山东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较2017年的19.8亿元,增长超过50倍。

图/2021年6月25日,中欧班列(齐鲁号)跨境电商专列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发出。

抢占跨境电商利好赛道,山东各大跨境电商综试区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也正不断形成发展特色。

推动中国(烟台)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营,成立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在全市范围开展两轮“覆盖式培训”……2021年,烟台市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150亿元、增长7.3倍。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90亿元、增幅全省第一。外贸新业态合计拉动烟台市进出口增长10个百分点。

济宁金乡的大蒜出口量占全国七成以上,过去只能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2021年,通过开展应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新模式,大蒜运抵青岛港后,可以直接装船、出口海外。

经过两个多月攻关,威海海关、商务部门与当地仓储物流企业联手打造“线上退货系统”,并在威海综保区内建设了山东省首个“跨境电商进口退货中心仓”。现在,进口商品不用出保税区,就可以完成退货流程,在线上实现快速的二次销售。一家跨境电商企业,一年最少节省二三十万元以上费用……

图/2021年12月,一艘韩籍货轮在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新港入港检测后卸载集装箱货物。2021年,石岛新港已经成为客商认可的跨境电商重要中转港。

拥抱外贸新业态,山东还从政策、市场、规则等多个维度同时发力,为跨境电商从业者保驾护航。

以青岛为例。2021年,青岛实现了跨境电商6种通关模式全覆盖,并开展了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推出跨境电商保险产品,帮助企业降低出口风险。此外还先后开通了青岛至大阪、东京、莫斯科、河内、阿拉木图全货运包机航线。2021年,青岛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300亿元,实现连续翻番,规模占山东省比重近三分之一。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山东省已经有东营、潍坊、济南、青岛、烟台、威海、临沂等7市获批为试验区,加上本次新增2市,山东省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已升至9个,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四。作为新入列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城市,淄博市和日照市有哪些优势?未来又将在哪些方面形成突破?

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尹荣辉表示:“淄博、日照的玻璃制品、家纺、五金、健身器材等特色产业非常适合做跨境电商,相信综试区的政策倾斜将为这些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机遇。”

市场活力越来越足,外贸外资量质双升,我们有理由相信,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释放新潜力新动能的山东外贸,将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次提“创新”,山东与以往有何不同?

2月7日,正月初七,山东再一次选择在年后开工第一天召开工作动员大会。今年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就是创新。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详细]
山东外事 2022-02-09

好品山东丨硬核山东元素护航北京冬奥,你永远可以相信山东好品!

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进行中。包含着硬核山东元素的全方位护航。在雪蜡车服务国家队赛事后,他们已提供了700多块固体雪蜡,供国家队试用[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09

揽四海英才聚创新动力——聚焦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②

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详细]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今日山东 2022-02-09

“虎年第一会”吹响创新号角,齐鲁大地“新”意盎然

新春第一会在山东已经成为习惯。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2月7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2月7日,...[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09

烟台剪纸亮相央视春节动画短片

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2022年春节前夕,央视制作的以“寅虎窗花”为主要元素的《虎虎生威》春节动...[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烟台 2022-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