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如何以链长制为抓手构建产业新生态?山东博兴这样作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0 19:3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2022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一链一策”提升42条关键产业链,支持链主企业牵头建立产业链合作机制,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

如何以链长制为抓手构建产业新生态?闪电新闻注意到,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在实施重点产业产业链“链长制”过程中,将产业链、创新链予以结构化和微观化,力图打造“产学研金服用”共同参与、开放合作的创新体系,从而使得每一个参与单元都能实现在整个链条上的位置感和获得感。

从某中意义上来说,博兴路径对很多面临类似挑战的县域经济体提供了发展模式借鉴。

提起山东博兴,很多人首先想到“中国草柳编之乡”、“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事实上,在改革开放40年潮涌中,博兴已经形成了石油精细化工、粮油食品深加工、金属板材、高端铝箔、商用厨具五大传统产业集群。2021年,其GDP突破400亿元,成为北方地区较为典型的制造业强县。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博兴一地就有四家上榜,分别是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渤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香驰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山东永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各自领域的当地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无疑带动产业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重要主体。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扎实推进产业链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博兴县已经作答。

根据《博兴县实施重点产业产业链“链长制”的意见》,博兴将在石油化工、粮油食品加工、金属板材、商用厨具、生物医药、铝箔深加工、现代物流七大产业实施“链长制”,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高志国,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勇双组长“挂帅”的领导模式,副组长囊括八位县级或副县级干部,每位“链长”的工作内容均被结构化、台账化。

在建立“链长制”过程中,博兴还用产业图谱方式,将石油化工、粮油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解构为最基本的构成单元、最直观的加工工艺、最市场的应用场景,用具象化的社会分工,让外界一眼看到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脉络。“一链一策”在此处有了生动而鲜活的注解。

创新发展的大门一旦打开,博兴的主导产业焕发出新生。根据博兴立下的“小目标”2023年这里或将形成1000亿元产值的石油化工产业集群、1100亿元产值的金属板材产业集群、500亿元产值的粮油加工产业集群、510亿元产值的商用厨具产业集群、50亿元产值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100亿元产值的铝箔深加工产业集群和70亿元产值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如果说此前五大传统产业集群的发展让人们看到了博兴的发展实力,那么当链长制切实落地构建出产业新生态则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添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因此博兴的未来发展同样令人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次提“创新”,山东与以往有何不同?

2月7日,正月初七,山东再一次选择在年后开工第一天召开工作动员大会。今年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就是创新。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详细]
山东外事 2022-02-09

好品山东丨硬核山东元素护航北京冬奥,你永远可以相信山东好品!

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进行中。包含着硬核山东元素的全方位护航。在雪蜡车服务国家队赛事后,他们已提供了700多块固体雪蜡,供国家队试用[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09

揽四海英才聚创新动力——聚焦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②

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详细]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今日山东 2022-02-09

“虎年第一会”吹响创新号角,齐鲁大地“新”意盎然

新春第一会在山东已经成为习惯。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2月7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2月7日,...[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09

烟台剪纸亮相央视春节动画短片

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2022年春节前夕,央视制作的以“寅虎窗花”为主要元素的《虎虎生威》春节动...[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烟台 2022-02-09

报告深读|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如何发力?

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如何发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增强...[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 2022-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