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全生产在行动|山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9 18:5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目前,山东各地、各行业、各单位正在积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最严责任最硬措施抓好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据了解,山东正大力推进煤矿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引领新一轮煤炭工业技术革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开采提供山东方案。

近年来,鲍店煤矿聚焦智能矿井建设,借助云数据平台、万兆工业环网和矿井5G网络,融合智能化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各大系统,全面建成了集智能控制、调度指挥、监测监控于一体的智能集控中心。2020年12月,鲍店煤矿入围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

“你现在在什么位置?辛苦了!辛苦了!”

“我现在在井下正在调试5G信号,调试情况看,信号很好!”

正在使用5G智能传输技术与兖州煤业鲍店煤矿矿长刘海全通话的是在井下470米作业的员工姚辉滕,他已经在煤矿一线工作了10个年头,可以说是见证了煤矿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姚辉滕告诉记者,现在工作比以前轻松、安全多了,家人也放心了。

兖州煤业鲍店煤矿矿长刘海全介绍,工作人员在地面平台通过远程控制,操作距离地面几百米的井下采煤设备,进行煤炭开采。矿井员工不再需要亲自去操作设备,只需拿着遥控器,进行巡检视检。大部分时间,开采设备都是在自动化运行,只有出现异常情况时,工作人员才会拿着遥控器去干涉处理。“这让我们的员工脱离了高粉尘、流通不畅的工作环境,摆脱了高强度的体力劳动”。

智能化开采进一步保障了井下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据介绍,鲍店煤矿没有实现智能化开采之前,一个综放工作面生产人员每班需要14到16人,现在仅需7人,鲍店煤矿实现了人员减半,效率翻倍。

山东将利用5年时间,加快推进标准制定,加快推进系统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煤矿机器人研发使用,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到2025年,全省煤矿完成智能化改造。

近年来,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践行“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科技兴安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抓好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落实数字化、智能化安全管理,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在26号机车间,约300米长的生产线轰鸣运转,设备全自动运转,工作人员只需要在控制室内的电脑前进行操作。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6号机车间主任李春远介绍,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是非常先进的,这样现场几乎不需要人员操作,人接触设备的几率非常低,这也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

济宁市是全国全省重要的煤炭、火力发电、煤化工和医药化工、机械制造产业基地,辖区内煤炭、危化品等高危行业企业众多,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在对全行业加强执法检查、排查整治的同时,济宁市向科技要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实行化工园区安全第三方托管,聘请国内知名公司派驻园区进行专业指导、安全检查、隐患治理。

济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玄志祥介绍,1月12日,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后,济宁市连夜制定下发《全市安全生产百日会战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民爆、危废、消防、森林防火、交通、建筑施工等21个领域,统筹推进百日会战集中行动和“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检查组4.9万个次,人员19.2万人次,专家1.3万人次,检查企业11.5万家次,执法检查力度为历年最大。

在这次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泰安市高新区通过对全区252家工业企业开展“清一次底、查一次体、建一本帐”“三个一”工作,把握住了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摸清了安全生产痛点。泰安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玉航表示,要让安全生产成为美的底色。截至目前,已派出帮扶工作组344组次,发现安全生产隐患5366项、已整改3365项。下一步将帮助企业达到制度规程规范化、安全管理分级化、排查项目清单化、隐患治理常态化、现场管理可视化、培训教育经常化的目的。实现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的目标。

位于泰安市高新区的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博告诉记者,通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可以说给所有员工都上了一课,大家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每名员工既是安全生产的管理者又是安全生产的执行者,让“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观念深入到每个岗位和员工。

消防安全是位于枣庄滕州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滕州卷烟厂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为了让全体员工熟练掌握消防常识和技能,滕州卷烟厂每年度制定实操培训计划,并通过应急技能竞赛的形式让员工活学活用成为厂区“消防员”。山东中烟滕州卷烟厂党委书记李继鹏介绍,历来重视消防安全培训,尤其是实际操作的训练,每周每月都会根据年度培训计划邀请消防、应急部门的专业人员为员工培训,保证每个员工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可以采取正确措施进行消除和解决。

下一步,山东将在“治本”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抓好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发力,深入细致地进行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和事故省级直报制度,健全用好有奖举报制度,把安全隐患当作事故处理,确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海尔卡奥斯:151亿授信背后的生态力量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海尔卡奥斯:151亿授信背后的生态力量

山东橡胶产业链集聚了19万家企业,其中,93%属于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竞价等难题。海尔卡奥斯通过工业互联网搭建起产业发展生态,不仅...[详细]
齐鲁网 2021-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