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占两席,山东加大国家级“双跨”平台支持力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9 17:1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和《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文件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出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5G产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已全面起势,获批支持建设全国第2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新生介绍,为进一步确保工业互联网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山东在前期第一批政策清单支持平台建设应用、二级节点建设、产业园区培育等基础上,在第二批政策清单里重点加大了对国家级“双跨”平台支持力度,支持与纺织、机械、化工、食品等重点行业共建专业性子平台,支持面向全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大宗原材料、装备、电子信息、消费品等重点工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目前,海尔卡奥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孕育出化工、农业、装备等15个行业生态,并在全球20个国家复制推广,成为首个入选“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的平台企业;浪潮云洲面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已服务全国128万家企业、连接210万个产品和385万个设备,上线2万多个工业APP及微服务。可以说,在互联网产业的下半场,山东拥有难得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窗口机遇期,处全国第一方阵。通过支持国家级“双跨”平台建设,可以有效推动龙头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迅速扩大规模、提升实力,可以有效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区域和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下一步,山东将以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总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加快建成网络设施完备、平台建设领先、融合应用引领、支撑保障有力的发展示范高地。

持续提升网络设施服务能力。新建5G基站超过4万个、力争累计开通10万个,推动建设10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支持企业利用新型网络技术加快内网改造和外网互联。

积极打造领先平台发展体系。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双跨”平台与优势企业共建子平台,提升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型平台,支持优秀省级平台在垂直行业深耕细作,加快培育“双跨”平台后备力量。

不断深化行业融合应用普及。完善“云服务券”补贴制度,推动工业设备上云,打造“云行齐鲁”升级版。组建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开展“万名数字专员进企业”,“一企一策”实施技术诊断、改造升级,打造100个典型应用场景并大力推广。

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支撑环境。落实省级政策清单,按照平台建设情况、电子商务交易额、服务中小企业数量等取得成效给予资金奖励。依托华为(山东)ICT学院,培养产业技能人才,举办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对工业互联网的认知和从业水平。支持协会、联盟等发挥桥梁作用,举办大赛、峰会、论坛等活动,推动产业生态协同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新泰台 李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海尔卡奥斯:151亿授信背后的生态力量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海尔卡奥斯:151亿授信背后的生态力量

山东橡胶产业链集聚了19万家企业,其中,93%属于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竞价等难题。海尔卡奥斯通过工业互联网搭建起产业发展生态,不仅...[详细]
齐鲁网 2021-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