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海尔卡奥斯:151亿授信背后的生态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8 20:0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山东橡胶产业链集聚了19万家企业,其中,93%属于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竞价等难题。海尔卡奥斯通过工业互联网搭建起产业发展生态,不仅破解了这些难题,还一举拿到建设银行给予的151亿元授信。

“通过我们AR摄像头,是哪个叉车,哪个货物,货物的品类,进入哪个库区,包括进入的数量,做到一个识别。”在青岛金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卡奥斯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了他们用物联网改造后的橡胶仓库。每一个橡胶托盘下面,都装载了一个智能感应设备。

卡奥斯智慧仓储技术总监沈干介绍:“包括货物的一些信息,它的产地、品名、品类,包括它的重量,加装之后,它跟货物的信息是一一绑定,装上去之后,未经授权是拆卸不了的。”

对仓储进行智能化改造,是解决山东橡胶产业垂直链难题的关键一环。山东橡胶产业占全国一半,青岛橡胶产品出入量更是占到全国的六成。然而,因为缺乏平台整合和金融支持,他们都要跑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的江浙沪去交易。

青岛农投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大帅告诉记者:“首先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审批特别严格,抵押的同时,银行找评估公司把我们的抵押资产(橡胶)进行了打折处理,明明市值很高的东西贷款出来之后,贷不了多少钱。”

但是,由于中小企业线下交易频繁,风险防控困难,对于放贷,银行也经常是有苦难言。

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瑞清说:“始终难以解决监管难、确权难、评估难,还有数据难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就不可避难的出现重复质押或者空单质押这种风险事件的发生。”

要打破僵局,就得让交易“看得见、摸得着”。卡奥斯在仓储环节构建的物联网,就是给每一批货物都加上了不可“拆卸”的数据。

卡奥斯青岛区域方案总监赵鹏飞介绍:“我能知道它是不是在准确的位置,数量是不是真实的,货物的安全和质量方面是不是透明的,我就通过这样的技术手段实现信息的透明。”

采集数据只是第一步,卡奥斯建设的橡胶全流程溯源服务平台,还将接入各个环节信息,在平台上实现整合。

“跟原产地有一个数据的交互,跨境这种物流我们也会有一个交互,通关的时候我们会跟海关有一个数据的交互,最后我们跟仓库来做数据的交互,整个过程保证数据是多方印证的,完全是可以追溯的。”卡奥斯青岛区域大宗项目负责人石廷祥告诉记者。

解决了数据难题,卡奥斯和山东港口集团大商中心合作,将这些数据在区块链平台上注册成一个电子仓单。

山东港口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研究发展部经理苏炜翔说:“我们能够提供的交易模式包括仓单挂牌、调期交易、竞价交易等模式。通过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线上公开透明的交易模式,客户可以拓宽交易渠道、降低交易成本。”

不仅如此,这样一个日渐成熟的生态体系,也得到金融系统认可,建设银行给予他们151亿元的授信,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凭借电子仓单,就可以拿到自己需要的融资。

“物联网技术解决了货物监管中的黑箱难题,切实提升了贸易融资的风险防控管理水平,所以我们能争取到这么大的授信。我们和海尔卡奥斯橡胶产业平台的对接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瑞清告诉记者。

解决了融资难题,现在,卡奥斯又有了更多的想法,他们开始联手青岛市北区政府、青岛科技大学、山东港口集团、双星集团,将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继续向产业链下游拓展,打造一个集采购、研发、智造、销售、回收为一体的更大生态。

“把单个的资源形成一个网络,形成一个大的生态,进一步和橡胶轮胎行业的大企业共建,和小企业共享,能够去创造更多的价值,享受工业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卡奥斯青岛区域总经理官祥臻说。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王芳 青岛台 石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