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民主党派积极参与2020年专题调研 承担三分之一调研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5 17:1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协2020年专题调研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 65个调研题目中,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承担19个,占总任务的30%,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专题调研工作作出重要贡献。会上,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睿分享了民盟省委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高度重视,解决“做什么”的问题。近年来,高质量完成好省政协专题调研任务已成为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重点工作。省政协专题调研动员会召开后,民盟省委先后组织召开机关办公会和工作启动、推进视频会,精准把握“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这个总题目的要求,吃透弄准各自负责的子题目的重点,抢抓机遇,在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展现民盟担当和智力资源优势,为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民盟动力。

理顺机制,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民盟省委将承担的调研任务纳入“五大建设”重点工作,结合制定民盟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五大建设”重点工作责任落实分解表,确保每个调研课题都有民盟省委常委、市委主委牵头,一名负责人具体负责,每个课题都根据典型情况、实际调研方向、访谈对象等制定不同的工作方案和实地调研方法,每个调研组都由机关选派一名专家助理协调联络。

组织队伍,解决“谁来做”的问题。民盟由文化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组成,拥有宝贵的智力资源。今年,根据承担课题的不同特点,民盟省委从智库中挑选了化工、海洋产业、园区发展等方向的盟员专家组成调研组,同时聘请了高校、科研院所等盟外人员作为特约专家、调研顾问。通过科学配置调研组成员,各尽所长开展实地调研、个别访谈等工作。

成果会商,解决“做得好”的问题。参与专题调研,是一次吸收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好机会,不仅要做得完,更要按照标准做得好。做得好不好,体现在最终形成的调研成果上,特别是省政协专题调研报告素以高质量、高标准著称,没有理由不把“开花结果”的最后一公里干好。各调研组完成调研报告初稿后,另外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机关专家助理和调研组专家反复雕琢打磨,几经研讨,数易其稿,实现调研成果向参政议政成果的转换。最终将“适销对路”、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体现到调研报告中。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