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冬首个暴雪预警来了!今日雨雪天气将迎最强时段,山东个别站点降水量或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8 14:2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暴雪橙色预警:今天将迎本轮中东部地区雨雪天气的最强时段,未来24小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大暴雪(20~29毫米);辽宁中东部、吉林中东部及湖南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辽宁东南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本次天气过程整体走势如何?

这次雨雪过程主要在(11月)17-19日,会影响到我国中东部的大部分地区。

17-18日,降水天气比较明显,河南、山东、辽宁地区会出现大到暴雨的天气,辽宁东南部可能还会有大暴雨天气。

18-19日,降雪天气比较明显,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将出现雨、雨夹雪或者雪的天气。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吉林中西部和黑龙江东南部地区,局地还会出现暴雪或者大暴雪的天气。

哪里雨雪最强?

影响范围比较大:中东部地区除了华南之外,大部分地区都会受到这次雨雪天气过程的影响。

强度比较强:相对往年来,这次雨雪过程在部分站点会突破历史极值。降水量上,河南和山东的个别站点可能会接近历史的同期极值;如果包括雨雪加起来的量,辽宁和吉林的部分站点可能会突破11月中旬的历史统计极值。

雨雪天气的背后“主谋”是谁?

华北到东北地区出现了冷暖空气的明显交汇,造成了这次比较强的雨雪天气。

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是否正常?

就降水量而言,11月中旬出现这么明显的降水,在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

就温度而言,从历史同期来说,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情况。

这轮雨雪天气将持续多久?

整体来讲,这次雨雪天气过程主要是从17日到19日;随后,20日到22日还会有一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所以,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回暖。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到明天,随着气温的继续降低,内蒙古、吉林、辽宁中西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经历雨雪转换过程,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对出行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雨势强劲,局地累计雨量大,需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辉煌“十三五” 改革故事】山东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破难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辉煌“十三五” 改革故事】山东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破难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十三五”以来,山东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破解产教融合难题,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0-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