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解|9天超12地进口冷链检出新冠阳性,为什么还要进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6 17:2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大家比较关注。据闪电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天津、山西太原、济宁梁山、济宁泗水、德州、湖北武汉、临沂、甘肃兰州、福建泉州、山东济南、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等地通报了“进口冷链食品检出核酸阳性”。

把时间往前推的话会发现,自7月3日厦门、大连海关在从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以来,国内至少30余次在进口冷链食品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涉及辽宁、山东、陕西、山西、吉林、深圳、安徽等地。

9天超12地进口冷冻链检出新冠阳性

从11月7日至今,就已通报至少12次“进口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是今年以来最多的一个月。

从各地发布的通报中可以发现,多地“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没有流入市场。”

比如: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1月15日消息,15日7时,检测出1份阿根廷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核酸阳性。对王某利家冷库和李某平家冷库货品采取封存,109件货品未流入市场

11月15日,疾控部门在对厦门市某冷库进行常规例行抽检时,发现1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核酸阳性,整批25吨未流入市场

多数地区通报中显示“涉及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比如:11月7日晚,德州市领导小组(指挥部)报告:该市德城区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德城区飞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院内寇记水产店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冷冻猪肉核酸检测呈阳性。截至11月8日,共排查判定货物密接者23人,密接者的密接者67人,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11月14日,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中,发现一份进口冷冻水产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截至15日,排查出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涉疫冷链食品从哪些国家进口最多?

疫情暴发以来,涉疫冷链食品包括冻带鱼、冻虾、冻牛肉、冻猪肉、冻猪肘、冻鸡翅等。

其中,被检出阳性次数最多的进口国依次为厄瓜多尔、巴西、印度尼西亚、荷兰、阿根廷、俄罗斯等。

“抽检难发现所有病毒”

为何冷链频频成为病毒“潜伏地”?

冷库环境温度较低,适合病毒长期存活。“新冠肺炎病毒特别的‘不怕冷’,在零下4摄氏度该病毒可以存活数个月。”李兰娟曾表示。

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分析,首先,因为境外全球新冠疫情变得更加严峻,单日全球报告病例数超过了50万例,这使得新冠病毒污染机会增大。

各地在进行进口冷链疫情防控工作时,虽然会结合全球疫情最新形势全面收集信息,科学确定抽检商品种类和批次,但进口冷链食品数量多,抽检难以发现所有病毒。 

此外,受封存场地、检测能力、消毒设施、人员配备等因素限制,难以做到对所有批次取样检测。 

为何还要进口冷链食品?



业界人士认为,“一刀切”全面停止进口冷链,是“因噎废食、并不现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表示,中国需要大量的进口产品弥补国内供应的不足,因此绝不能把进口产品全部拒之门外——这已经是共识、常识。

《2020年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食品进口金额高达908.1亿美元,同比增长23.4%,进口额与2018年相比净增长172.4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伴随着进口食品规模的日益扩大,中国消费者对进口食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来自于行业和主要批发市场的反馈显示,肉类及制品、水海产品及制品、乳品进口破百亿美元规模。

我们应该注意什么?针对冷链食品安全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林炳亮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为减少风险,应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地区的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生鲜产品,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接触外包装及生鲜食品后应及时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处。此外,食物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

暂停出现员工聚集性感染企业产品输华



中国没有一刀切停止进口,但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各地加强了对冷链产品的检测监测工作,使得被污染的物品能及时被发现出来。

海关总署与有冷链食品输华109国沟通磋商,暂停出现员工聚集性感染企业的产品输华。截止到11日24时,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个国家99家生产企业采取了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其中82家企业是在出现疫情后自主暂停了对华出口。

山东加大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力度,全面做好对从业人员、货物及环境的排查检测等工作。

福建发文,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要求,无核酸证明进口冷链食品不得上市。

江苏无锡要求,运输冷链食品人员在运输过程中不得擅自开箱,不能随意打开冷链食品包装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北京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实行“码上”追溯管理,所有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均可通过扫描追溯码了解商品情况。

甘肃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紧急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 到货前24小时需报备。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