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辉煌“十三五” 改革故事】山东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破难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7 20:5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十三五”以来,山东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破解产教融合难题,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物联网应用专业的大一新生, 虽然刚入学还不到3个月的时间,但是全班40多名同学已经全部被用人单位预定一空。班长曹一川高考之前,就读于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良好的就业前景让他感受到了职教本科带来的实惠。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曹一川说:“进入普通大学的话,可能我们以前学的那些专业的东西也不能说完全浪费掉了,但是用途就特别小了。现在进入这种职业大学,我们以前在中职学的这些东西,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往外拓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然而以前,职业教育具有天花板,最高学历就是高职。如何破解职教学生升学进修难题?十三五期间,山东依托省部共建,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的契机,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目前,山东有3所职教本科大学,每年可招生15000多人。其中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今年本科新生就超过了2000人。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文硕说:“我们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上构建的时候,我们是倒推的,是以学生的就业岗位分析,他应该是具有什么样的能力,我们开设什么样的课程。现阶段国家的普通本科实验占有比也就在30%左右,但是我们职业本科的占有比基本在50%以上。

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同时,山东还创新培养模式,畅通职业教育学习通道。潍坊职业学院通过开设农民学院,零门槛对有学习需求的农民提供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昌乐县韩信村村民刘仁增通过学习后,带领139户村民成立了蔬菜合作社,蔬菜打出了品牌,每户可年增收4万多元。

昌乐县韩信村村民刘仁增说:“通过培训,我们不光是种植技术提高了,现在我们也通过电脑,我们农产品也都带着自己的追溯码,就是从种植到管理,到最后收购,还有药残检测这一块都有了。

目前,已经有2万多名农民免费享受到了职业培训。今年,潍坊职业学院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全国首家农业经理人学院,通过全日制正规学历教育,培养现代农业产业化带头人。

潍坊职业学院副院长贺志强说:“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外,山东还大力引导多元办学格局,通过增强企业话语权,破解产教融合难题。目前已经完成40多所混合所有制院校改革试点,带动上百亿社会资金投入职业教育。学生成才有渠道,教育教学有标准,企业参与有动力,职业教育“山东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